首页 > 南川新闻 > 正文
灌坝社区“文明互助小家”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09-23 10:20:28 来源:南川网

灌坝社区文明互助小家成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公共场所垃圾。灌坝社区供图

锦绣家园文明互助小家看望生病的小家成员。灌坝社区供图

■ 记者 刘晓娟

东城街道灌坝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辖6个居民小组,户籍人口29368人,存在“空巢家庭多、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矛盾纠纷多、拆迁任务多”等诸多特点。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灌坝社区从自身实际出发,以网格化理念创建“文明互助小家”,创新工作方式,注重活动实效,推动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长里走,使人人都是志愿者,个个都是践行人。

互助小家网格化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往深里走

灌坝社区“文明互助小家”是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出的一项社会文明实践措施。去年3月初,该社区启动文明互助小家筹建工作。

为了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千家万户,社区在各小区楼幢建立文明互助组织,10人(户)以上自愿组成一个“文明互助小家”。“文明互助小家”可以根据属地、爱好、行业、兴趣等不同类型组建,可以按小区、楼栋、楼层区域,也可以按平安、巾帼、助老、助幼等特色类别组合。

通过“找骨干力量、找群众需求、找措施办法”的“三找”工作机制,该社区建立了270个“文明互助小家”,实现每个小区每层楼至少有一名志愿者,最终形成由“1个党委(文明实践工作站) 6个支部(居民小组) 24个党小组(小区) 300个文明互助小家(楼幢) 3000名骨干志愿者 10000名注册志愿者”组成的“文明互助小家”网格体系。

金山丽苑是社区居民人数最多的小区,因历史原因,矛盾丛生、信访不断,该小区建立了17个“文明互助小家”,实行居民自治,开展互帮互助,打造和谐小区,成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小区和红色物业示范小区。

志愿服务暖心化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往心里走

“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在我生病的时候陪伴在我身边。”在杨显强的心里,文明互助小家就是他的第二个家。杨显强家住黄金海岸小区,前段时间患病住院,小家志愿者发动社区群众为他捐助了2740元,并组织小家成员轮流到医院进行护理,小家贴心的互助行为,不仅帮助了他,更是暖了他的心窝。

在志愿服务方面,该社区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将需求清单、服务清单、项目清单有机对接起来,开发了“暖心宣讲”“暖心服务”“暖心帮扶”三个类别的“十大暖心”项目,不搞形式不作秀,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往心里走。

两年来,各“文明互助小家”探望成员家庭病人125次,帮扶困难家庭112次,参加小家活动超过3万人次。“三满意”是服务对象满意、小家成员满意、社会评价满意,通过实际调查,这三项满意率都在90%以上。

暖心服务暖万家,不少社区“老大难”问题在“文明互助小家”的努力下迎刃而解。金山丽苑小区业主李廷学和邻居因栽花种草及权属问题一直纠纷不断,多次调解均无结果,李廷学成了多年的上访户。志愿者申川主动承担重任,数十次登门开展“暖心调解”,耐心宣传政策,共叙邻里亲情,两家最终握手言欢,化解了一起多年的信访积案。

活动机制规范化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往长里走

“志愿者队伍管理也需要制度化和规范化,让‘文明互助小家’保持长久的生命力。”灌坝社区党委书记杨勇说,社区边实践边探索,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的规章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工作机制、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往长里走。

在工作推进方面,完善了由“党委统一领导、各支部组织实施,各党小组具体推进”的工作责任体系,形成社区党委——6个党支部——24个党小组——300个文明互助小家的金字塔式组织架构。在工作制度方面,建立《“文明互助小家”管理制度》《“文明互助小家”评比办法》《每月志愿服务主题日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志愿服务制度》《文明互助制度》《互评互学制度》《“三必到场”制度》《服务时长管理制度》等,做到每一件事情都有人管有人抓,每一项工作都有人查有人督,以制度建设确保“文明互助小家”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同时,每个互助小家每个月通过组织开展“比队伍、比规范、比满意”的三比活动,使270个“文明互助小家”相互对标、相互学习,不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