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川新闻 > 正文
激情在半溪河村涌动
09-22 10:23:04 来源:南川日报

伍学铭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我们顶着烈日走进南城街道半溪河村采风。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向上而行,绿色的植被铺天盖地,林中不时传来阵阵鸟叫蝉鸣。斜坡上,3000余亩茶园郁郁葱葱,抬头望不到顶。一幢幢新房民居拔地而起,错落有致,在绿水青山的映照下,犹如繁星点缀夜空。在高处俯瞰,公路弯曲密布,像一张铺在绿地上的大网,直通到各家各户。农家的板栗、核桃、雪梨等水果压弯了腰,黄澄澄的稻田连成一片,到处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这里风光旖旎、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民风淳朴、人杰地灵,简直就是一处世外桃源。但谁都知道,几年前,这里曾是南城街道的贫困村。

半溪河村是由原来的鹰岩、白露两个行政村合并,大部分村民都居住在山上,也是南城街道唯一的市级贫困村。几年前村民们出行都是行走泥巴路,且只有通社公路。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实施精准扶贫,定期脱贫,今年是实现整村脱贫的关键年。国家也加大了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现在全村已实现公路通到每个院坝,便民路通到各家各户。

李仕明今年62岁,是原鹰岩4组村民。10多年前丈夫患病久治无效去世,家里债台高筑。后来唯一的女儿又因难产离开人世。就这样的家庭,孩子连吃奶粉的钱都成了问题。但坚强的李仕明仍然撑起了这个家,村里也把她家纳入建卡贫困户给予帮扶。村干部经常到她家嘘寒问暖,帮她解决实际困难。现在她已走出了困境,见到我们,首先就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村干部的感恩话滔滔不绝。稍坐片刻,一碗热气腾腾的油茶递过来,本不想喝的,但冲着那诱人的香味、淳朴的话语、浓浓的深情,不由你不喝,继而喝个底朝天。

白露3组地处高山上,年已半百的残疾人辜登华,父亲去世早,2岁时不幸掉入火坑失去双手,至今都没有成家。但身残志坚的他从小就不服输,常常是以超出常人几倍的痛苦和毅力,靠打工挣钱撑起这个家。在母亲和他人的劝解下,辜登华抱养一个女孩取名辜姗,孩子从小聪明伶俐,读书成绩优异。多年来,辜登华既当爹又当妈,村里把他家纳入建卡贫困户。辜登华靠给别人背沙、背砖上高楼挣钱供孩子上学,在寒冷的冬天背心都是湿透的。尽管如此,他还是慷慨地说:“只要孩子有能力往上读,我再苦再累也要让她完成学业。”他精心呵护培养,现在女儿大学本科毕业还想考研。

白金山位于半溪河村,山上树木繁茂,柳杉树林密密层层,遮天蔽日。该村最大的旅游接待中心——广源避暑山庄就建在这座山顶上,节假日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树荫下,五颜六色的帐篷和吊床,在树丛中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游客们三五成群在林荫下尽情享受丝丝凉意。山庄餐馆里的各种餐饮会满足不同游客的胃口。广源避暑山庄还就地解决了10多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拓宽了脱贫致富的渠道,帮助他们增收。你要是再上行百多米到达山顶,登上五层观景楼台俯瞰,南川城、三汇、东城、南平、文凤等地尽收眼底。

半溪河村的历史文化十分厚重,在白露2组有个山隘口叫亮火关,南宋时期就在此处发生了当地军民与入侵蒙军的战斗经过。相传公元1259年,蒙古大军入侵南川,英勇的南川人民团结奋战,只要蒙军一出动,军民们就在隘口处举火把为号抗击蒙军,由于隘口在高处,四方远处的军民看到火光,多次出其不意地击退蒙古骑兵的进攻,给蒙军造成重大损失。后来当地人们就给这个隘口取名“亮火关”。

白露3组有个地名叫黄幺姑,在我们的走村串户中才得知黄幺姑原来是一个人名。相传当地有个黄姓财主生了几个女儿,大的些都出嫁了,幺女儿叫黄幺姑,不仅人品出众、才貌超群,而且非常聪明能干。一个姓李的年轻长工聪明能干,与幺姑情投意合,两人私订终身。老汉坚决反对,但女儿的态度很坚决,非李长工不嫁。谁知李长工竟然累死在田地之上,黄幺姑悲痛万分,为了爱情的忠贞,决定终身不嫁。寿终后安葬在屋后,当地人就把此地命名为“黄幺姑”。

这种文化传承也是半溪河村人民脱贫致富的动力。从村里到白露5组的汪家沱,公路蜿蜒遥远,一遇雨季,多处塌方,交通受阻,村民出行极其不便。第一书记刘艾林和村干部几次到现场查看,与当地村民李渝、王廷刚、杨骑兵、王大林等人商量,集资捐款,另修了一条从渡槽垭口至汪家沱1000多米的公路,取名振兴公路。

半溪河村有两个茶叶生产加工厂,为脱贫致富撑起了一片天空,茶山上的采茶、管理、施肥、加工等岗位,解决了20多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通过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半溪河村发生了质的飞跃,移民新居整洁明亮,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齐头并进,整个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奔腾激荡的半溪河,淙淙河水宛如一把独弦琴,伴随着新时期的旋律,沐浴扶贫的春风,紧跟时代的节奏,弹奏出独有的乐章,送走昔日的贫穷,迎来了美好的未来。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