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川新闻 > 正文
安锋:在扶贫路上默默耕耘
12-23 16:18:37 来源:南川日报

■记者马君如

12月4日一早,峰岩乡正阳村党支部书记安锋又开始了一天的走访。走过一条泥泞小路,他来到贫困户王朝英家里。

从1999年开始,安锋从正阳村社长到村主任,再到正阳村党支部书记,20年里,他全身心投入到正阳村的发展中。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发展起了花椒、川木瓜、柑橘、晚熟李四大产业,村民的年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4858元,增长到2018年的14384元。

人居环境好起来

如今的正阳村,房屋错落有致、庭院整洁美观,大溪河波光粼粼,与岸边的美丽乡村相映成景。“以前,村里到处都能看到垃圾,房前屋后杂草乱堆。”村民王永德感叹道,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村里开展的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为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安锋带领村社干部与每家每户签订《人居环境承诺书》,要求每户都能达到杂物堆放有序,房前屋后干净无味、绿化靓化的效果。同时,每月还对家家户户的环境卫生进行评比,奖励卫生光荣户生活用品,对不卫生情况提出批评和整改意见。

安锋说,房前屋后的环境有了改善,但最难办的还是厕所改造。村里不少村民嫌麻烦不愿意进行厕所改造,安锋就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做工作。今年,正阳村112户村民都把家中旱厕改为水冲厕,还建设了三格式化粪池,如厕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村民腰包鼓起来

近日,正阳村花椒基地里热闹不已,10来名村民正在基地里锄草、剪枝、施肥。去年村里引进了一家公司,流转约400亩地种植花椒,村民以土地入股,采取“保底 分红”模式,由公司负责种植和管理。前5年没有效益时,村民享受退耕还林补贴,打工另外支付报酬。5年后,花椒有收益了,公司、村民、村集体将按照五、四、一的比例分红,全村100多户村民入股,确保村民每年每亩土地收益在200元以上,低于200元按200元补齐。

产业发展带动了村民务工增收。如今正阳村已培育了花椒、川木瓜、柑橘、晚熟李四大产业,全村贫困户36户106人,基本实现了在家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全就业,村民的年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4858元,增长到2018年的14384元。

贫困户涂仁明就在花椒基地务工,每天工钱150元,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元。

住房舒适起来

安锋在走村入户中发现,全村490户村民中有9家单身五保户,他们没有自建能力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每户贫困户建房面积不能超过80平方米,获得的补助为3.5万元。但要是按照常规的分散建房办法,一套房子需要五六万元,单身五保户即便拿着补助款依然住不了新房”。

为了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安锋和镇村干部想到一个办法:联合建房。这样一来,9户人都不用自己掏钱便能住上新房。

在建设过程中,安锋忙着对安置点进行选址,并对土地进行协调,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施工,严把质量关和安全关。今年上半年,这9户贫困户搬进了集中安置点,新房进行了简单的装修,铺了地砖,墙面刷漆,还配置了一些简单家具,“以前住的是土房子,大风一吹瓦片就往下掉,每年都要喊人检修房子,现在这房子住着舒坦了。”住进新房,李云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正阳村村民夏华对安锋评价道:“村里有什么难事只要找到安书记,他都详细地跟我们解释清楚,工作很负责,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好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