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岸新闻 > 正文
南岸着眼生活“小切口” ——办好民生大实事
01-22 11:08:16 来源:

市民周末到南山植物园游玩 摄/李显彦

南岸风光

往返频遇堵,楼高无电梯,回家之路格外闹心。出门难见绿,休闲无场地,踏出家门怅然若失。肉菜哪里来?锅里放了啥?学生用餐提心吊胆……纷繁琐碎的生活烦恼,会困扰每一个人。

民生事小,却无小事。2020年,南岸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完成市、区重点民生实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从生活的“小切口”入手,办好民生“大实事”。通过落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督促检查等得力措施,圆满完成市、区重点民生实事任务。

老旧楼栋装电梯 上上下下更方便

2020年12月31日,位于南滨路附近的一处楼栋新建的电梯正式投用,该楼栋住户从此免去爬楼之苦。电梯加装,不仅解决了居民们出行之难,还极大地促进全体居民房产增值。

该楼栋所在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随着居民年龄逐渐增长,“爬楼难”的问题日趋凸显,下楼散步也成为一种“奢望”。去年初,社区就加装电梯进行民意调查时,大部分居民都投了赞成票。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不影响其他居民出行、采光等相邻权的前提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同意便可施行。小区中,其余楼栋均顺利启动电梯加装工程,唯独该楼栋“卡了壳”——楼下的一对夫妇坚决不同意加装电梯。

去年上半年,眼见其它楼栋的邻居都用上了电梯,该楼栋的居民变得愈发着急。

“因为个别人的无理阻挠,就置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于不顾,这是懒政!”南岸区民生办副主任杨劲说,在多方多次做这对夫妇思想工作无效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该楼栋电梯加装工程实施保护性施工,赶在去年年底前,让该楼栋居民用上了电梯。

去年,南岸区按照“业主自愿、尊重权益、保障安全、政府扶持、属地管理”原则,推进全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全区共受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项目60件(60部电梯),其中已建成投用17部,惠及群众500户;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开工建设16部,其余27部正在办理规划手续。

校园食监变“聪明” 学生食品更放心

清晨约5时20分,重庆诚保物流有限公司满载食材的货车,缓缓停在了南岸区城南家园小学食堂外,送货员将装有食材的食品箱,搬运到厨房内整齐码放。

摄像头下,学校食品安全员王良源对照货单认真核实,将所有食品箱逐一校验,拍照上传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智慧管理系统,学生家长可通过该系统“原材料台账管理”功能,对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使用情况,以及供应商资质、原材料检验合格证明等进行追溯。

这样的场景,在南岸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已成常态。

校园餐饮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南岸区由区食药安委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区教委等部门联动,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和监管手段上不断创新形成合力,探索将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向预防性管理模式转变。

去年,南岸区建成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智慧管理系统,规范224所中小学幼儿园食材供应管理,从源头保证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该系统以“重庆阳光餐饮”信息平台为依托,借助实时监控、AI智能识别、网络直播等先进技术,通过“自检自查”“在线培训”“在线考核”“原材料台账管理”“食品添加剂管理”“负责人直通车”“从业人员管理”“证照与健康证管理”等八大功能,实时对全区中小学食堂从业人员操作行为进行智能监控,做到智能识别、智慧抓取、自动推送。

交管日趋智能化 进进出出更通畅

从南滨路到上新街,途经龙门路是距离最近的选项。不过,熟悉该路段的司机往往都会绕行。舍近求远的无奈,源自龙门路坡陡路窄。“到上新街的丁字路口经常堵,左右转大家基本只能拼车技……”家住附近的车主丁先生无奈地说。

在南岸老城区,类似龙门路这样的交通堵点还有不少。去年,南岸区启动区域联动智能交通改革项目,试点在上新街片区和南滨路一带“缓堵保畅”。

在南滨路喜来登路口,交管部门埋设了大量感应线圈。线圈通过感应车辆通行,自动判断道路拥堵情况。同时在信号灯附近安装流量监测摄像头,实时监测定向来车。当发现车辆排队过长时,触发信号系统自动反应,控制红绿灯作出相应调整。大数据显示,通过精细化、智能化的交通信号控制,上新街最为拥堵的海棠溪新街高峰时段排队长度减少28%;南山隧道通行效率提高25%,烟雨公园路口拥堵压力明显缓解,改造效果初显。

下一步南岸区将总结前期经验,在上海城、长江村路口以及回龙湾片区推进智慧交通建设,缓解交通压力,为群众出行提供更便捷的交通环境。

公园绿地遍城区 走走动动两相宜

去年10月1日,南岸区弹子石体育文化公园正式开放。公园建有规范的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和生态步道,无论是青少年球场竞技,还是中老年人慢跑休闲,都能在这里找到合适的空间。“公园风景漂亮,设施齐全。全家老少几乎每天都要去转一转。”家住弹子石的张先生如是说。

占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的弹子石体育文化公园位于腾龙大道华润万象汇旁。公园最大的特色是利用地形特点,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打造以大禹涂山文化为主题的“守望”“呼归”生态视廊。市民上可到“守望”平台观景,下可达“呼归”平台亲水。

去年,南岸区推进建设雅巴洞江滩公园,新建改建福民、南湖等社区公园,新建改建城市绿地40万平方米,不仅山清水秀,而且城美地绿。(转自《重庆日报》)

言出必践 去年还有这些实事办成了

民生实事:提速推进江南立交改造,开工建设江南隧道,着力解决海峡路交通拥堵痛点。

办理结果:江南立交工程包括新建道路2条、匝道15条,改造道路2条、优化匝道6条,分两期实施。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量约80%,轨道共建段、L线、L线桥、B匝道、F匝道、纵一路、纵二路已基本完工,内环快速路至烟雨路方向连接道已具备通车条件;二期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前期工作正有序铺开。江南隧道项目已通过概算审查,取得全线建设用地规划审查意见、工程规划审查意见和江南隧道盛峰路段建设用地许可和国土划拨决定书等文书,目前正全力开展农村征地和城市房屋征收、EPC招标准备等工作。

民生实事:完成棚户区改造1327户、10万平方米。

办理结果:圆满完成弹子石大佛段正街片区、五桂石片区、峡口镇片区二期、迎龙老街片区、河口场片区、下浩正街片区(杨家岗、觉林寺等)、长生桥旧城改造项目一期、市医药科技校片区、双峰山一号片区、铜元局大田坝片区共10个片区和长江村棚户区修缮加固及改扩建项目,共改造1327户、10万平方米。

民生实事:开展1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办理结果:南山街道崇文路10号、崇文路12号楼栋改造;南山街道崇文路区域配套基础设施改造;花园路街道古楼片区老旧小区楼栋改造;花园路街道团园堡片区老旧小区楼栋改造;涂山镇兴隆苑社区、仁济路片区楼栋改造;南坪街道东兴路长航片区改造;海棠溪街道片区楼栋改造;海棠溪街道片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广阳镇原国营造船厂老旧小区楼栋改造;南坪正街片区老旧小区楼栋改造;南坪新街—黄桷渡片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南坪新街—黄桷渡片区老旧小区楼栋改造;弹子石老街山城步道沿线建筑立面提升(老旧小区改造);龙门浩山城步道沿线建筑立面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烟雨路山城步道沿线建筑立面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共15个项目按序时进度全部开工建设,整治工程正加快推进中。

民生实事:进一步优化大南山交通规划,加快实施黄老路、广黔路等交通路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大南山区域交通出行能力。

办理结果:黄老路4.1公里、广黔路3.6公里全线完工投用,大南山区域内5条主要公路均完成大修及养护等综合整治工程,群众交通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民生实事:对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安全秩序加强综合整治力度,依法高效处置小区安全通道违停违建问题,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重点。

办理结果:对全区消防车道堵塞严重的106处区域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为花园路街道200户孤寡老人家庭免费安装了独立式联网型智能感烟探测器;组织消防安全集中演练480余次,曝光有关违法行为89次;结合疫情防控,督促全区212个物管公司配齐小区保安员,落实保安员持证上岗等制度;对全区456个物业小区视频监控进行全面清理,督促物业公司修缮补齐。

民生实事:新改建5座公厕、新改建旅游公厕16所、农村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

办理结果:新改建并投用公共厕所5座、旅游厕所16座;农村生活垃圾日常清运处理量约7456吨;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对农村27个残破垃圾箱体进行统一采购更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并报市生态环境局备案,已印发全区执行。

民生实事:完成20公里健身步道提升建设,推进黄葛古道道路修复及生态环境打造。

办理结果:完成山城步道21.2公里,其中环南山—老君洞步道1公里、苦竹溪步道工程(一期)两岸7公里、南山一棵树至黄桷垭正街连接道入口栈道工程0.2公里、壹华里夜景重庆公园步道6公里、龙脊山步道1.5公里、慈母山步道3.5公里、“慈米龙”历史街区配套步行系统2公里。黄葛古道修复及生态环境工程一期完工,黄葛古道保护性修缮、生态修复及配套设施工程开展前期相关工作,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拟从七方面推进17件民生实事

去年10月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品质提升民生改善安全保障重点工作的意见》七方面工作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全区群众和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各镇街和部门的意见建议,经反复修改完善,南岸区形成2021年区重点民生实事备选项目建议17件,总投资约46.81亿元。

●优化提升出行环境

1.完成轨道站点与人员密集区域连接步行道5条,方便群众出行。

2.盘活老旧城区闲置地块,全年新增停车位1000个以上,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

3.优化四公里、海峡路等重点区域交通组织,提高智能化水平,缓解区域交通拥堵。

4.以“路、树、灯、车,井、杆、线、牌,箱、亭、栏、桩”为重点整治内容,实施30公里人行道提升工程。

●优化配置教育资源

5.提升失业人员、农民工、在岗员工等群体职业技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9万人次。

6.对在我区就读的各级各类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减、免、奖、助、贷、补等多形式、全覆盖资助帮扶。

●优化医疗养老服务

7.统筹推进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

8.新建镇养老服务中心6个,切实解决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

9.免费为辖区贫困精神疾病患者提供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构建和谐社会与家庭关系。

10.从身体康复、就业、子女教育、正当维权、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提供便利,精准帮扶全区“一户多残”困难家庭。

●优化便民商业设施

11.创建长嘉汇大景区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强化区域内70余户餐饮单位厨房作业智慧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优化公共活动空间

12.建设南山步道10公里和南滨步道10公里,丰富群众休闲健身场地。

13.对海棠烟雨公园、大佛寺公园等2个区域和沿江6段岸线进行综合治理,加快“两江四岸”提升工程建设。

14.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建成全市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优化培育产业楼宇园区

15.完成全区产业园区周边雨污分流改造片区4处、点位100个,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

●优化改进社区安全管理

16.推进8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17.在全区开展智能安防小区建设试点,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