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岸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怎样搞?南岸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01-10 11:20:15 来源:新华网

一月七日,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游人在此打卡拍照记录乡村美景。

建在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把搬走的老居民吸引了回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下,村民也享受到了优质物业服务;街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一年一度为平凡英雄发布心愿……近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南岸区,近距离观察一个个鲜活的、可借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好做法。

曾经嫌弃社区环境的居民又搬回来了

“20多年来,我见证了这里的变化,很高兴又搬回来了。”46岁的张天燚在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花园一村经营着一家小书吧,从多年前嫁来这里住进这个家,到后来将房屋出租,再到自己装修经营,张天燚说,是社区的美把她“拉”了回来。

花园一村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属老旧散小区,有居民486户。过去居民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不高,加上小区基础设施老化、违章搭建、治安隐患等问题突出,居民们纷纷搬离小区。

2019年1月,南湖社区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后100米”,创新性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在居民楼下,并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盘活群众力量。

社区新建了30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100平方米三益亭、50平方米三益书院;对原先的垃圾堆、陡坡地段、破旧围墙等闲置用地进行“微改造”“微更新”,以儿童之家、科普之家、党群之家、创客之家等取而代之;还动员46家底楼住户各施巧思,打造自己家门口别具一格的“一米花园”。

老旧社区重新焕发魅力,一些社区咖啡馆、书吧成为“网红”打卡点,一些搬走的老居民又搬了回来。

现在,仅花园一村就有注册志愿者500余人,每四位居民中至少有一位是志愿者,他们让陌生的邻里相互熟悉起来、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

作为第一批回花园一村的创业者,张天燚得到了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大力支持,书吧实现了与南岸区图书馆通借通还,她也成为了自家楼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管理志愿者。

村里的物业公司管得宽还给村民分红

作为全国文明村,南山街道放牛村拥有南岸区首个村级物业公司,这个物业公司不同于小区物业,他们管得更宽,还能给村民分红。

放牛村是全市2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也是南岸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村。如何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和有效维护,放牛村探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建立基层社会治理长效机制。

2020年4月,重庆绿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启动运作,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冉启贻介绍,物业公司主要负责全村道路、基础设施及居民房前屋后等公共区域的环境整治维护,管理经营部分村级集体资产,并承接一些外包物业服务。

“物管公司不仅解决了环境管护的难题,还调动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冉启贻说,绿金物业村集体占股51%、村民占股49%,根据不同的主体收取相应的物管费。物业公司获得的收入扣除开支和运营费用外,剩下的收益按全村人口进行分红。

这套办法运行不到一年,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村民人均分红500元。更重要的是,村里人居环境、公共服务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放牛村也以此为契机,探索形成村民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村民们的归宿感迅速提升。

如今的放牛村,白墙灰瓦、园林楼阁、独门独院,呈现出一派园林风光,错落有致的村庄中分布着40多家民宿、咖啡馆、书院。

乡村更美了,来放牛村观光旅游的游客也逐渐增多,以前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都回到村里发展绿色产业。

2020年,村民刘凯将自家院坝进行改造,开起了特色农家乐。他告诉记者:“村里环境舒适,空气好,周末、节假日农家乐里的游客几乎满满当当。有了物业公司,我们忙不过来时,工作人员还能来搭把手。”

每年为平凡英雄征集发布“海棠心愿”

生活或工作在海棠溪街道的人都知道,街道每年都会结合当年工作主题,向符合主题的身边榜样征集“微心愿”,再由社会各界认领和帮助实现心愿,这就是“海棠心愿”。

上月,海棠溪街道推出2020年的66个“海棠心愿”,一天内被全部认领完。

“战疫、抗洪,在2020年的两场巨大考验中,除了医务工作者、应急救援人员和公安民警,还有许许多多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职工、环卫工人和志愿者战斗在一线。”海棠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2020年的“海棠心愿”就是为这些平凡英雄实现心愿。

“这一条心愿简直就是为我量身订做,我来认领。”龙门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林璟看到一位社区工作者发布的心愿:希望给党员组织一次防疫知识讲座培训。

留下认领电话后,林璟就开始着手为南山道社区的党员准备防疫知识讲座,“本来就想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完成一个心愿,看到与我专业相关的,当然要秒认。”

一位社区民警在“心愿牌”上写着:在抗疫一线早出晚归,与家人处于“失联”状态,疫情好转后与孩子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希望能与孩子参与一次亲子活动。年轻妈妈余女士当场认领了这个心愿。

3年来,“海棠心愿”已吸引1500余人、66个社会单位参与,共为139人圆梦。这一活动成了居民口中的暖心工程,是传递公益正能量的平台,更是海棠溪街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