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 为企业保驾护航

南岸报张皓玮 杨雪婷2019-09-23 11:12

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为企业保驾护航

活动现场。记者张皓玮摄

本报讯(记者杨雪婷)9月20日,由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联合开展的“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在新天泽如火如荼举行。活动现场,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堂、法治体检等系列活动,将一份份热腾腾的“法治大礼包”送到园区企业及职工手中。

自6月24日市司法局、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市律师协会启动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活动以来,全市律师行业掀起了进园区提供法律服务的热潮,积极与经开区、高新区、工业园区建立了法律服务对接机制,遴选500余名律师组建12个“园区行”律师服务团,深入全市150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服务活动,进行了法治宣讲540余场,起草审查企业章程、管理制度3000余件,提出风险提示和法律建议2100余条,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系列活动也是落实“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启动仪式安排部署,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的具体举措,是以法律服务为手段,以法律从业人员为载体,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的公益性活动。活动以“法律服务进园区企业发展有保障”为主题,通过法治体检行动、法治讲堂行动、法律咨询行动、律师调解行动等“四大行动”,在经开区范围内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律师、公证、鉴定、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民事、刑事、行政法律科目全覆盖,经开区企业及企业职工全覆盖。

“聘任员工在试用期内发生意外,怎么办?”……在当天的法律咨询现场,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用工、产权保护等法律问题,专业律师们都一一为他们耐心解答。

本次活动中,还为“经开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经开区民商事(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经开区企业法治体检中心”授牌。市律师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就是为有效发挥律师、仲裁员、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等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职能作用,推动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展,为园区的发展和企业的壮大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根据活动安排,还将开展法治体检,涉及企业不少于100家、开展法治讲座不少于12次、开展法治咨询解答不少于30次、发放宣传资料不少于500份,引导园区企业依法办事、用法了事、靠法维权,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相关链接

法治体检行动以重庆经开区法治体检中心为载体,组建了劳动法、公司法、税法、知识产权法、刑事辩护等12名专业的律师体检团队,通过调查问卷、上门问诊、集体会诊等方式,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免费为企业在法人治理结构、民商事合同、劳动雇佣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提供全面专业的法律建议,并由南岸区律工委出具详尽的法治体检报告。同时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所有体检团队律师将与体检企业签订保密协议,免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法治讲堂行动围绕企业经营重点和发展趋势,定期为园区企业及企业员工开设法治讲堂,原则上每月一场。该讲堂将邀请全市法学专家,选取园区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法律政策热点、典型案例等,定期开展普法宣讲,增强企业管理者和企业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帮助保护民营企业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种类型的财产权。

法律咨询行动将通过在重庆经开区管委会新设立的经开区公共法律服务站逐步开展,该站集中了律师、公证、鉴定、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资源。活动现场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所需“一对一”咨询相关问题,法律服务团队会为每一位咨询者提供专业、细致的解答,同时向企业发放企业法律服务指南,引导企业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

律师调解行动是以律师为主体,积极推进人民调解进园区,成立经开区民商事(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确保经开区企业矛盾纠纷就近就地化解。南岸区司法局、区律工委组织36名律师服务团进驻该调委会,每周派1名律师值班(每周四全天在场值守),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的同时,以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为强化该调委会职能,南岸区司法局与区法院共同开通司法确认机制,调解中心达成协议后可委托调委会转递材料进入区法院司法确认程序,确保后期执行效果。同时为便于涉外纠纷的沟通交流,专门安排精通英语、法语、日语、韩语等语言的律师承担翻译工作,确保交流的专业性。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