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岸新闻 > 正文
诵读国学经典 传承文化“最强音”
06-26 10:08:57 来源:南岸报

九九家风家文化建设项目展示。记者崔景印摄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6月24日,涂山镇福民社区传来阵阵诵读声,我区“读百句论语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同时举行了首届社区书院论坛。本次活动由区委文明办、区文旅委、区民政局联合主办,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古圣先贤,开来继往。”当天,国学教育专家、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院长蔡恒奇来到启动仪式现场,与辖区参礼者一起站在论语公园孔子雕塑前,行三拜礼,祭告先圣孔子,并齐诵《论语》选段,正式拉开“读百句论语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序幕。

随后,合唱《礼运·大同》、汉唐舞蹈《采薇》、民乐合奏《采茶舞曲》、快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句半》、汉服表演《祖国吉祥》等节目逐一登场,这台由音乐、舞蹈、诗歌等形式组成的乐和一台戏,是社区居民用艺术的手法,将传统文化进行现代的表达。

《论语》是历代书院的必读经典,也应该成为今天社区书院的必修课程。作为对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相约论语,文化中国”活动的积极响应,我区相关部门联合社会组织共同发起了“读百句论语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区委文明办主任罗先锋表示,《论语》从“为政以德”政治思想到“仁、孝、信”的道德规范,无不对中国思想文化的发展有极其深远的影响,所包含的和谐思想、行政思想、道德修养、教育思想等对南岸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工作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等诸多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熟读《论语》、理解《论语》、善用《论语》,这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先生讲经典,做文化的传承者”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读百句论语做时代新人”活动要作为南岸区所有社区书院的必修课程,在新时代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仪式上,涂山镇福民社区、南坪街道东路社区、峡口镇大石村作为全区“读百句论语做时代新人”社区书院项目的三个试点单位,获赠书籍《论语百句》,将率先开始读诵论语活动。

此外,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经典与文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湖南大学中国书院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等学术单位支持。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周塞峰发来贺电,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在首届社区书院论坛中,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社区书院与文明实践”“社区书院与文脉传承”“社区书院与社区治理”“社区书院与家庭教育”“社区书院与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演讲和探讨,为推动社区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