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梁平新闻 > 正文
2020年梁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9天优良率达到95.6%
01-22 16:30:26 来源:

2020年8月17日,蓝天白云下的梁平体育馆、游泳馆(资料图片)。记者 熊 伟 摄

岁末年初,区生态环境局传来好消息,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9天,同比增长7天,优良率达到95.6%,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2018年,梁平区制定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全区上下闻令而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扛起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3年后,梁平蓝天保卫战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相较于2017年,大气环境质量总体实现“两升一降”:优良天数增加23天,优良率提高6.3个百分点,PM2.5、PM10、SO2、NO2、CO等主要污染因子浓度不同程度降低,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

“我们通过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治污减排、扬尘和移动源污染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发展,让‘梁平蓝’已经成为常态。”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废气污染方面,我区对废气排放企业进行摸排并建立底册,加强对涉气企业动态监管,对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督促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复查;累计淘汰燃煤锅炉11台,实现城市建成区内燃煤锅炉全部停用;组织梁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和16家烧结砖厂开展错峰生产,海螺水泥废气深度治理后的氮氧化物和包装粉尘排放浓度低于现行排放标准30%以上。

扬尘污染控制方面,我区加强“六大环节”扬尘管控,落实工地封闭施工、物料覆盖、施工现场地面硬化和渣土车辆密闭运输要求,利用抑尘雾炮、洒水车对城区内建筑工地、交通道路进行降尘、保洁,城市道路机扫率达到90%以上;对城区施工工地常态化巡查,确保所有工地落实围挡、楼体覆盖防尘网、物料洒水覆盖,全面降低PM2.5、PM10指数。

生活废气治理方面,累计完成150余家餐饮企业油烟整治,完成65家公共机构食堂油烟整治,持续巩固16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持续开展露天烧烤专项巡查工作,对梁平区乾街、熙街、商投广场等露天烧烤集中点强化日常巡查,查处、教育冬季露天焚烧垃圾、秸秆及烟熏腊肉等行为,要求餐饮负责人加强日常管理,加大烧烤一体机清洗频次,做好清洗台账记录。

交通废气治理方面,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运营柴油车600余辆,路检机动车5000余辆;编码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255台,抽检50台;强化对区内柴油车保有量20辆以上企业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完善燃料使用和车用尿素添加台账。

蓝天保卫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积极作为的责任意识,紧盯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良好生态支撑,朝着“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这一目标阔步前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