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梁平新闻 > 正文
梁平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11-19 08:29:47 来源:梁平日报

十一月十八日,双桂街道皂角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图书室,居民们在阅读书籍。

十一月十八日,仁贤街道宏山村文化广场,村民在利用健身设施进行锻炼。

本报讯 (文/记者 陶开星 图/记者 向成国)日前,记者从区文化旅游委了解到,我区33个乡镇(街道),343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均等、便利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位于双桂街道皂角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图书室,每逢周末或农闲都有不少居民前来阅读。因为这里的书籍品类较多,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在读四年级的学生骆寸琦便是其中之一。“图书室的书籍种类很多,我很喜欢来这里看书,能学到许多课外知识。”骆寸琦开心地说,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距离她家仅几分钟路程,到此看书学习十分方便。

据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像双桂街道皂角社区这样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我区已实现全覆盖。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衡化。截至目前,已全部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基层综合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

据了解,建设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党和国家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建成后有利于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补齐短板,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加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丰富的群众文体活动,是人民群众强健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我区依托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村文化中心户(大院)等资源,进行功能整合,不断提高利用率,真正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

与此同时,我区还不断丰富文化服务内容,重点围绕惠民电影、全民阅读推广、全民艺术普及、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等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和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并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国家法定节假日开展文艺演出、经典诵读、书画摄影展览等活动,提高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活动内容实效。

在创新服务方式方面,我区依托重庆市公共文化服务物联网平台,科学设置“菜单”,采取“订单”服务方式,实现了供需有效对接。同时,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区文化旅游委定期抽查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情况,对存在挪用人员和设施的单位进行通报,确保人财物充分发挥作用;并鼓励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免费错时开放,确保每周开放时长不少于48小时。

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方面要让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更加积极有效地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去,扩大人群覆盖面,充分发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另一方面还要增强服务供给的时效性,高质量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