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两江新区援鄂护士焦祖惠:准备了12年的出征

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2021-01-14 14:29

父亲有些局促,抬起手臂拍了拍她,然后轻轻推开。从孝感回来的第22天,27岁的焦祖惠第一次和父亲拥抱。

焦祖惠是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加入两江援鄂医疗队,驰援孝感。近日,焦祖惠获评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微信截图_20210114143030.png

(焦祖惠在照顾病人)

焦祖惠家在四川省阿坝州理县,东南与汶川相通。汶川大地震发生时,焦祖惠还不到15岁。

“我们坐在学校操场上,地底像海面一样起起伏伏,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山体崩塌,大量的尘土不断上升,遮天蔽日。”焦祖惠说。

地震后,焦祖惠回到爷爷家,住在田间的帐篷里。“见得最多的是救援队,他们为大家分配物资,照顾生病的人,进行心理疏导。”焦祖惠说,当时,地震带来的恐惧尚未消散,余震也不时发生,“但只要知道救援队就在我们身边,就有安全感,就有希望。很感谢也很依赖他们。”

要当护士的志愿在此时被立下。

一个普通的傍晚,焦祖惠和妈妈听着广播,主持人正讲述着一名医护人员在地震废墟中陪伴受困儿童的场景。

“我能感同身受,在受困孩子眼中,这名医护人员就是她的希望。我对妈妈说,‘我也要当护士,我也要成为给别人带来希望的人。’”焦祖惠说。

12年后,这样的“感同身受”再次上演。

2020年3月8日,随队来到孝感市中心医院的第16天。焦祖惠抱着一大袋贡橘,挨个分发给患者。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大姐接过一捧橘子,不停说着感谢。透过防护面具,焦祖惠看到大姐眼睛亮亮的,泪光闪烁。

“我知道她不只是谢谢发这些橘子。”焦祖惠说,地震的经历让她更能理解大姐的心情,“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赖和感激,和我小时候对救援队的感情是一样的,觉得有他们在,希望就在。那一瞬间,我意识到,我真的实现了小时候的愿望。似乎为了这次出征,我已经准备了12年。”

image.png

(焦祖惠执行援鄂任务期间)

image.png

(护目镜的勒痕)

不多的休息时间里,焦祖惠和队友常常站在阳台上,望向大街。“马路上的车辆一天比一天多,有一天,街对面的4S店也开了门。再过了几天,开店的商家渐渐多了起来。”焦祖惠说:“直到所有病房都贴上了‘已消杀’标签,我知道,任务圆满完成了。”

而这次任务带给焦祖惠最大的改变,是与父亲的相处方式。

焦祖惠眼里,父亲严肃寡言,“从前哪怕在同一个房间,我俩半天也说不了几句话,更谈不上有太多情感交流。”她说,援鄂期间,父亲少见地发来长长的微信,鼓励她、关心她。

防护服密不透风,护目镜勒出一圈圈深深浅浅的印记。援鄂32天,焦祖惠每天都身着“战袍”对抗病毒。“难受、害怕的时候,父亲的微信成为我强大的精神支柱。”焦祖惠说。

完成任务回家的短暂假期里,焦祖惠和父亲有时会一起喝上两杯,“以前是不会的。现在感觉和父亲距离更近,更能理解彼此了。”

从成都到理县,3小时车程,那是焦祖惠回家的路。沿途偶有嶙峋的山脉,岩石裸露、沟壑纵横,那是地震留下的痕迹。地震毁掉一些,比如山脉与房屋,但也有更重要的在浴火新生,比如信仰和善念。

12年过去,焦祖惠从未忘记那个傍晚对母亲说的话,“那是我的初心,也会是我未来一直要走的路。”焦祖惠说。 

(记者 郭姝彧 受访人供图)

责编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