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居民办事不用出小区翠云街道综合岗获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

2021-01-13 18:31

通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和“坝坝”办公,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实现居民办事不出楼幢,办事不出小区,服务“零距离”。1月12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办事处《打造社区线上线下综合岗创新社区多元共建微治理》获得了2020年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

社区干部、志愿者在社区“综合岗”提供服务

“以前去社区办事,需要走很久的路,现在方便多了,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翠渝路社区居民蔡嬢嬢高兴地对记者说到。

社区“综合岗”宣传垃圾分类,零距离服务居民

2019年,翠云街道社区综合岗在翠渝路社区创立,把社区原有的党建、计生、妇女、民政、综治、安全、就业、社工8个岗位整合调整成2个,精简机构设置,统一设“综合岗”。

“综合岗”工作人员集多项业务于一身,以轮值的方式坐岗处理前来办事居民的日常事务,通过一人受理、一人通办,实现群众事项办理一站通。

“我们的居委会设置在转非小区内,群众知晓率不高,现在我们在每个小区内都设置一个综合岗,将服务前移至居民家门口。同时为了方便群众,我们的下班时间延长至晚8点。”翠渝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世荣介绍,工作人员每周至少2天入户走访群众,面对面向居民群众提供民生事务代办、政策咨询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居民参与协商议事等服务,让居民办事不出楼栋、不出小区。

社区“综合岗”召开党小组会议,支部党员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通过该岗位,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密切社区干部、群众关系交流;居民通过意见表达实施社区协商共治,差异化需求得到满足;物业、社区社会组织广泛收集居民个性化需求,提供人性化、专业化服务。

同时,综合岗还是社区自治的一个枢纽点,是发挥社区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催化酶”,社区各类主体不仅可以参与各类事务协商、建言献策、党建文化等活动,而且还能够作为服务的供给方为社区贡献自己的资源和服务。

在线上,翠云街道搭建了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链接各类多元主体提供的服务资源,可以让居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获取各类服务。平台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整合各类社区自治创新应用,依托小区多个居民微信群,积极开展各类社区参与和共建类活动,如“云协商”“云党建”“云调查”“云互助”等各类应用。

目前,翠云街道正在积极探索引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问答式服务机器人,为居民提供更多创新的社区服务。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和完善,综合岗服务日益便民化精细化,社区居民同一事项二次办理数由5%降低到0.1%,居民自治参与度从60%提高到80%、矛盾纠纷调解率从61%提高至98%,居民满意度从94%增加到99.5%,综合岗新模式获得辖区群众广泛好评。”刘世荣说到。

(记者 赵鹏)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