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开州区大力推动“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 让“党建+”成为非公企业“发展密码”

开州融媒体中心2020-10-13 11:16

我区大力推动“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

让“党建 ”成为非公企业“发展密码”

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达83106户,建立“小个专”非公党支部34个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大力推动“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让“党建 ”成为非公企业“发展密码”,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双融入、双促进。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达83106户,建立“小个专”非公党支部34个,拥有党员291名。

建立组织网络,实现全面覆盖

为掌握工作底数,区市场监管局采取集中全面普查和日常登记相结合的方式,借助村(社区)干部力量,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情况普查统计工作,走访调查非公经济组织6326户。每年利用注册登记和年报公示之机,再次要求市场主体如实填写《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情况信息采集表》,并实时录入非公党建工作平台,对党建信息进行日常动态跟踪、实时更新。

在此基础上,该局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模式,组建“小个专”非公企业党组织,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在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对仅有个别党员或党员分散、流动性大,一时难以单独组建党组织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就近、就地组建联合党组织。针对“小个专”非公企业党务工作人才缺乏这一问题,争取上级支持,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采取组织推荐、企业选聘等形式,到未建立党组织的“小个专”非公企业中兼任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发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指导建立党组织。在组建过程中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工作理念,高端规划、高端建立党组织,实现非公党组织建立时即达到“八个一”标准。今年以来,全区新组建非公经济党组织2个。

为强化组织领导,该局采取企业内部推选、市场监管干部兼任、村(社区)干部挂靠的方式,将年富力强、党务知识熟悉、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的党员确定为党组织书记,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知识竞赛、定期考核等方式,提高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培养壮大党建工作骨干力量。

规范组织培育,提高发展质量

9月3日下午,“小个专”非公党建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召开。这是区市场监管局狠抓“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按照“组建同步启动、党员同步培养、活动同步开展”的工作思路,规范组织培育,提高发展质量。

针对一些党组织建立后活动如何开展的问题,该局按照“一块牌子、一个班子、一套制度、一面党旗、一个活动室”等标准,开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规范化管理。同时,该局以市场监管所为单位,向辖区“小个专”非公经济党组织派驻非公党建指导员,利用非公党建QQ群、微信群和上门组织活动,加强党务工作者技能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在党员发展上,该局根据区委组织部下达的党员发展指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对被列为积极分子的,由企业组织一名党员和辖区基层所非公党建指导员共同担任联系培养人,使其思想上有人帮、组织上有人管、作风上有人带,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在理论学习上,除了指导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该局还依托区委党校上门为企业上党课、讲党史,提升非公经济人士政治思想理论素质。每年“七一”前后,该局以基层所为单位,邀请辖区企业党员参加市场监管系统组织生活会,增进了解,密切感情。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商标知识讲座、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食品安全培训,提升非公经济组织经营管理水平。

打造工作品牌,扩大社会影响

前不久,区市场监管局走进企业,为部分企业挂上了“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子。

“看到商家有这样的牌子,我购买东西都觉得放心些。”消费者郭大姐说出了心里话。

区市场监管局在指导“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中,注重企业党组织自主打造工作品牌,不断扩大社会影响。

在打造“政治品牌”方面,该局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各基层所为主力,牵头组织辖区党员人数较多、企业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非公经济党组织,开展创建非公党建示范点活动。通过完善硬件软件条件,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定期对34个党支部按“好、中、差”三类动态评估,“一支一策”实施分类指导,提升政治功能,在“小个专”非公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员“三亮”活动,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该局已指导建立区级非公党建示范点4个、市级非公党建示范点3个。

在打造“经济品牌”方面,该局针对基层党组织在党建活动中存在的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不紧密、党建活动层次不高、针对性不强的问题,结合企业需求,综合运用部门职能,在全系统开展“走进园区、走进企业”主题活动,让非公党建成为推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在活动中,通过帮扶企业注册、使用商标,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店”“售后服务先进单位”“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创建评选,引导企业诚信经营;通过开展股权质押、动产抵押、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等工作,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以来,该局帮助企业融资34亿元。

在打造“文化品牌”方面,该局每月定期编发《非公党建工作简报》,借助开州手机报发送党建信息,供各非公经济党组织学习。同时,按照“企业所需、业主支持、职工拥护、党员欢迎”的原则,积极引导非公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为‘小个专’良性发展助力,更好地推动开州经济快速发展。”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向萍 通讯员 彭春生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