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乡镇 | 开州这个街道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开州发布2020-09-06 19:18

2019年,文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02亿元、同比增长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达32092元,同比增长7.2%,呈现出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这是一份圆满的答卷。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凝结着文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体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倾力投入、奋力拼搏的辛勤汗水,见证了文峰街道担当作为谋新篇、创新落实促发展,全力书写城市党建、城市经济、城市品质和城市治理四篇“大文章”,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加强党的建设 筑牢战斗堡垒

近日,文峰街道杨柳社区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支部工作手册》,并组织大家展开讨论。这样的集中学习活动,从2019年开始已成文峰街道各社区的常态。

2019年,文峰街道加强党的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辖区内20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我们夯实城乡基层党建,组织各社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20余次,签订共建协议61份,151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社区环境治理、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40场次,社区大党建格局基本形成。”文峰街道党工委书记段红毅说。

2019年,文峰街道还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召开座谈会和院坝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问题87个,新建区级示范型妇女儿童之家1个,新建职工之家1个,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经济活力

近日,文峰街道驻社区组长孔令尹来到三中社区顶用药材公司,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鼓励企业要提振信心,开拓思路,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积极争取惠企政策。

“2019年以来,我们让干部当好政策宣传员,将惠企政策落实落细。主动为辖区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助推企业发展,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段红毅说。

据悉,2019年,文峰街道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重点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一站式购物中心假日国际商业广场,推动三中社区一带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强旅游业的配套服务,持续打造开州举子园至风雨廊桥的餐饮休闲特色示范街,积极培育“好吃好看好玩”的城市农家乐新业态。全年新培育市场主体1288个,有效激发了街道的经济活力。

狠抓城乡治理 提升生活品质

8月26日,文峰社区部分党员和巾帼志愿者在各楼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打扫小区楼院卫生,对乱堆放的废弃物品和建筑垃圾进行清理。

“从2019年以来,我们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目的就是改善人居环境,引导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文峰社区党委书记余敏说。

2019年,文峰街道坚持常态化清扫保洁背街小巷,清理卫生死角,规范占道经营,取缔临时市场2处,规范市场流动摊点70余个,规范游商摊贩80多个,基本做到坐商归店、游商归位。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秩序进行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1547人次,出动车辆1711辆次,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

“我们严禁露天焚烧、烟熏腊肉、烤坝坝火等不文明行为,扎实开展‘七月半’文明祭祀管理。”段红毅说,他们还加强巡逻,定期拆除汉丰湖钓鱼台、洗衣台,坚决遏制汉丰湖水域乱搭乱建行为。

文峰街道还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对城市违建行为“零容忍”,全年整治违法建筑17处。对122家新申办餐饮企业实行现场查验,严格环保前置审批。将辖区内3处雨污混流问题纳入三峡后续项目小区帮扶二期工程进行整改。完成驷马河流域37家门市直排、散排、错排整改。督促14家石材、瓷砖加工企业集体搬迁至大丘市场。

持续改善民生 优化为民服务

2019年,文峰街道狠抓民生服务,新增就业607人,组织就业再就业培训10次426人。为229名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90.7万元。积极争取对口支援、库区基金、后期扶持等各类资金,新申报2020年度7个基础设施项目,切实强化移民后扶。

文峰街道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政策,将18名特殊困难人员和58名因病致贫人员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为111名特困人员发放救助金81万余元;为32户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5.6万余元。争取资金80余万元建成明镜石社区、中原社区、天鹅湖社区和文峰社区4个养老服务站,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峰街道围绕社区治理、为民服务、要素保障等,制定方案,划分小网格服务单元,配备53名网格长,公开招募53名专职网格志愿者,配齐336名楼院长,优化为民服务网格体系。

文峰街道还创新社会治理,将环境整治、治安联防、信访稳定、违建管控等工作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积极构建党建、综治、城管等“多网合一”的网格治理体系,强化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秩序。

巩固脱贫成果 防止致贫返贫

“我家的李子今年收成不错,全靠政府派技术员来指导。”9月1日,记者来到金开菜市场,正在出售李子的何大爷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木桥村,种了3亩晚熟青脆李,今年有2万多元收入。靠种李子,他去年已脱贫。

文峰街道木桥村是“一村一品”示范村,创立有“南山脆李”品牌,人均增收可达800元。

“这些年,我们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木桥村物流仓储中心,大力发展木桥村集体经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段红毅说,他们还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资金建设桂花水库集中供水工程,解决高市村7组、8组季节性缺水问题。

文峰街道还全面落实扶贫政策,教育资助192人次,医疗救助130人次。为57户贫困户成功申请扶贫小额贷款280余万元。通过精准帮扶,共实现脱贫159户506人,未脱贫户3户4人今年将实现全部脱贫。

记者 余清英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