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州新闻 > 正文
开州区大进镇新进社区姚英:十年磨一剑 荒山变“金山”
09-01 09:27:44 来源:开州日报

姚英返乡种植中药材2000亩,带领村民致富

十年磨一剑 荒山变“金山”

姚英种植的玉竹

姚英兄妹查看中药材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熊瑛 文/图

“不经风雨,哪有彩虹;不经春华,哪有秋实?”2010年3月,36岁的她用打工攒下来的100万元流转土地,在大德镇种植500亩黄精和玉竹,在大进镇种植1500亩金荞麦、前胡、紫苏和吴茱萸,常年解决20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50名,直接带动52户村民种植中药材。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她的努力付出,让荒山变成了“金山”,2000亩中药材今年产值将达360万元。她就是大进镇新进社区的“女汉子”姚英。

外出打工淘到“第一桶金”

“变了泥鳅,就不怕钻泥;变了牛,就不怕拉犁。为了生活,各种苦活、脏活我都干过,从没把自己当作是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文凭的中专生。”8月26日,姚英一边打理中药材一边向记者娓娓道来。

姚英,1993年毕业于万州供销职工中专学校,被分配到大进镇供销社从事会计工作,不仅工作环境好,而且旱涝保收。原本以为这一辈子的生活就会这样衣食无忧了,可没想到,1999年,企业改制,她下岗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姚英选择坚强面对。她跟随丈夫离开家乡辗转各地开启了打工模式,在建筑工地上,她当过炊事员,给工人煮饭送饭,也与工人一起搬过砖、拌过石灰、支过模。尽管辛苦,但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工资,让她感到特别欣慰和满足。

深知挣钱不易的姚英非常节约,总是想方设法把挣的钱积攒下来。由于夫妻俩勤奋肯干,为人踏实忠厚,赢得老板的赏识,特意将一些小工小活包给他俩。十年时间,姚英夫妇挣了近100万元,淘到了“第一桶金”。

返乡创业发展中药材

“长期在外打工与家人聚少离多,不仅不能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还不能辅导正在读书的孩子,我想回到亲人的身边,找点其它事干。”姚英曾无数次在丈夫面前提出自己的想法,但都没得到丈夫的响应。

2010年春节,姚英再次向丈夫提出自己的想法,已经厌倦四处漂泊的丈夫同意了,并表示绝不拖姚英的“后腿”。

丈夫态度的转变,让姚英吃了一颗定心丸,增添了她创业的信心。究竟干什么呢?绝不能让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打水漂啊。在哥哥姚勇的建议下,姚英最终决定流转土地规模种植中药材。

说干就干。2010年3月,姚英以每亩200元的流转费,在大德镇桂花村流转500亩荒地,用4个多月时间、花了40多万元,把荒芜了数年的荒地开垦出来,然后从湖南浏阳购买了50多万元的黄精和玉竹种茎开始种植,并注册了“重庆盛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静待春华秋实。

“尽管百万巨资全部耗尽,但看着荆棘满地、杂草丛生的荒地,全部披上了‘绿装’,不但让乡村充满了生机,还给自己带来了希望,我心里头如吃了蜜似的甜着呢。”姚英兴奋地说。

面对失败重新再出发

“创业容易,守业难。通过这些年的亲身感受,我才真正体会到其含义。创业需要打拼和奋斗,而守业除了打拼和奋斗之外,更需要超常的定力和理智。”姚英感叹道。

创业机遇与风险并存。500亩黄精和玉竹种下后,虽然姚英每天如照料襁褓中的婴儿精心呵护,但仍然没有逃过“劫难”。漫山遍野绿油油的黄精和玉竹,不明原因一天天枯萎死去,看着一棵棵“摇钱树”瞬间变成了柴禾,姚英哭得唏里哗啦,自责不该把全部积蓄投入到种植业上,让全家人跟着她过苦日子。

“创业哪有一帆风顺的,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这时,亲人的鼓励给了姚英勇气。她请来专家,才得知多湿和高温天气导致黄精、玉竹发生病变腐烂。了解了病变缘由后,姚英打算东山再起。在亲人的大力支持下,姚英到湖南学习种植技术,又花50多万元,重新购买了黄精、玉竹种茎再次种植。

“直到2016年,500亩黄精、玉竹才开始产生效益。那一年,我挣回了80多万元。”在讲述自己跌宕起伏的创业历程时,姚英说,不经风雨,哪有彩虹;不经失败,哪有成功呢?

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

致富不忘报乡恩,慷慨解囊帮乡邻。熟练掌握了中药材种植技术的姚英,为了回报生她养她的家乡,2017年12月,在大进镇关坪村、红旗村、年华村,以每年300—400元的流转费,流转1500亩土地,种上前胡、紫苏、金荞麦和吴茱萸等中药材,解决了大进镇200余名村民就业,让他们在家门口一年就能轻轻松松挣到近2万元。

“现在,我把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教给村民,还免费把黄精、玉竹、金荞麦、前胡等种子和肥料提供给他们,并保底回收,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拓宽了他们增收致富的渠道。”姚英介绍,目前,她直接带动了52户村民栽种中药材,家家都过上了小康生活。

“我从2017年就开始跟着姚英种植中药材,现在每年收入2万多元,比种包谷、红苕、洋芋强多了。”大进镇关坪村村民胡守炳高兴地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