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州新闻 > 正文
这些社区创卫有高招 好办法让难点变亮点
11-15 10:59:13 来源:开州日报

明镜石社区统一规范的摊点

本报记者向章文/图

日前,为推广创卫工作中涌现的好思路、好办法,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创建工作纵深推进,我区组织各部门、镇乡街道“三创”工作负责人,环城察看各个社区在“三创”工作中取得的好成绩。

文峰街道明镜石社区统一规范校园周边商贩、汉丰街道迎宾社区通过商社联动规范步行街秩序、文峰街道双合店社区严格落实痕迹管理,成为创卫工作的样板。

明镜石社区 

统一规范校园周边商贩

德阳初级中学地处文峰街道明镜石社区,校园周边的小吃摊等流动商贩云集。杂乱无章的摊位、烟熏火燎的小吃,让出入学校的师生甚为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

2016年底,明镜石社区开始动员协调校园周边20余户商家,进行规范整治。2017年初,社区着手统一规划餐车样式,划分摊位区域,并找了三四家餐车制造公司作餐车制作预算,明确餐车制作均价为1500元。经反馈给商家后,取得了商家们的一致同意。

社区还规范了餐车的大体尺寸,考虑到商家经营的小吃各有不同,允许商家做餐车内部改造。另外,统一制作了服装、口罩、帽子和垃圾桶,并在每辆餐车上制作了以“三创”文化为切入点,重点以食品安全为内容的宣传广告。更重要的是,社区还组织商家到街道办食药监所备案,实行亮牌经营、合法经营,成立临时摊点自治小组,出台相关经营管理制度。

曾经“脏、乱、差”的校园周边环境得到规范治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干净规范的小吃街。社区还不定时联合食品药品监督单位,对商贩摊点进行突击检查,保证学生和附近居民的食品安全。

明镜石社区治理校园流动商贩的成功案例,逐渐声名远播。2017年10月27日,城口县食药监局组织人员,来到该社区实地参观学习,并肯定了此举既规范了游商的管理,又保障了食品安全,值得大力推广和学习。

迎宾社区

商社联动规范步行街秩序

时代都会地处我区繁华商圈,存在游商泛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对此,汉丰街道迎宾社区采取商社联动,规范步行街秩序,取得良好成效。

龙行大道开州步行街横贯迎宾社区,东端是引领时尚潮流的商业中心时代金街,西端是大开放、小封闭的商住一体腾龙小区。迎宾社区将东西两段分别打造,突出特色。在以时代金街为核心的东段,侧重营造商业氛围,联合大帝公司策划打造美食节和设置特色露天美食街,主要吸引开州口碑好、收益高的网红小吃、饰品、土特产入驻,较好地规范商圈的游商小贩,解决乱摆摊和“脏、乱、差”问题。同时,由大帝公司聘请10余名保安指挥规范停车,对小车实行地面和地下车库收费制度,对摩托车等实行免费规范停车,营造良好商业氛围。

在腾龙广场小区之间的西段,侧重休闲娱乐及环境美化。为营造商社联动促创建,社区与各商户签订《门前五包协议书》,商户在创卫活动中发挥自身条件优势。一生产瓷砖的商家,打出“砖注三创”这样的一语双关广告语张贴,宣传“三创”文化。同时,社区还开辟创卫文化墙,用创建前后的对比图片展示给群众,将创卫理念直达人心。

双合店社区

严格落实痕迹管理

文峰街道双合店社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有区行政服务中心、学校2所、幼儿园4个、医院1所,共32个楼院、32个居民小组、4568户15800名居民。人口多、陋习多,一直以来,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不断开展创卫活动,创卫工作亮点纷呈,受到各方称赞。

近段时间,富厚街3幢楼房外墙瓷砖脱落问题得以解决,得益于社区的大力宣传、相关部门单位的全力支持。改造后的楼房非常漂亮,使城市更加美观,提升了行人和居民的安全感。

在落实痕迹管理方面,双合店社区通过街道办的统一培训后,将软件资料进行统一标识、统一字体字样、统一目录、统一包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勤劳作下,资料盒接近50个,搭建了“三创”资料平台,将推进“三创”的每一件工作都记录在册。

区“三创”办综合组组长杨仕奇告诉记者,除了这几个社区外,龙珠社区推行的“三三五”居民自治模式、永先社区开展的楼院管理、睡佛社区的“三创”宣传文化等,都是“三创”工作中的亮点,值得各个社区学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