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家门口的文化福利

2021-03-26 11:48

学唱歌、练跳舞、赏诗词、习书法……3月中旬,随着区文化馆2021年春季免费开放暨全民艺术普及培训班全面开课,人们在这里免费学艺术学技能,享受着丰富的文化大餐和便捷实效的艺术惠民服务。

艺术普及、技能培训

课程内容分两大类

“书法之所以能产生这么复杂高雅的艺术之美,一方面是因为汉字本身的建筑之美,另一方面得益于毛笔这一书写工具的运用。”3月23日下午2点半,当记者来到区文化馆一楼书画教室时,一堂书法公益课程正在此开展,40位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习练隶书的写法。

基础素描课

书法课堂

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唐国庆介绍,此次春季免费开放暨全民艺术普及培训班开设了艺术普及和技能培训两大类共计25个门类的课程,艺术门类齐全。其中,艺术普及类开设了语言艺术、文学欣赏与创作、基础素描、民族民间舞、健身广场舞、初级摄影、初级声乐等课程,技能培训类开设了葫芦丝、古埙、剪纸等课程。

老师演示化妆技巧

曹辉喜爱书法,退休后便经常对着书法字帖临摹,但都是自己摸索,水平始终有限。今年得知区文化馆开设了免费的隶书课程,而且邀请的都是区书法家协会的专业老师来讲课,他果断报了名。“很感谢区文化馆为我们书法爱好者提供这样一个学习的平台,既可以学到新知识新技巧提高书法水平,也让我们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曹辉告诉记者,自从报名参加了这个培训,他每次都早早来到教室,一节课也不愿落下。

免费培训受欢迎

春季招生1400多人

在区文化馆二楼阶梯教室里,不时传来婉转悠扬的器乐演奏声。这是古埙班的学员在学习演奏我国一种传统吹奏乐器——埙。

学员学吹古埙

曹人丹是古埙班的一位学员,她告诉记者,在参加区文化馆的全民艺术普及培训前,她就很想学乐器,但自己从未学过乐理知识,对乐谱也是一窍不通。恰好那时,她了解到区文化馆推出了基础乐理的公益课程,就高兴地报了名,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掌握了基础乐理知识,去年秋季课程,她还报名学习了葫芦丝演奏,今年她想挑战更有难度的传统乐器——埙。

“区文化馆开设的课程十分丰富,老师们也很有责任心,教得好,我们上完一学期还想接着上,每次大家都是争先恐后地报名。”曹人丹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区文化馆自实施免费开放培训以来,受到了辖区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年春季招生规模大,总共开设了29个班级,学员人数有1400多人。

根据群众需求

每学期调整课程设置

唐国庆表示,区文化馆开展免费的艺术普及培训,一方面是为了引导群众审美能力和鉴赏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方面的新需求。区文化馆每学期都会根据群众的意向和需求,调整相应的课程。

比如,随着近年来文化活动的日益丰富,演出机会的不断增加,群众对自身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不仅仅停留在舞蹈的表演水平,对化妆技术、舞台形象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于是,区文化馆开设了化妆技能普及培训班,为想提高化妆技能的群众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此外,考虑到上班族以及学生群体,区文化馆还特别增设了周间晚上及周末艺术培训课程,让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居民群众都能享受到家门口的文化福利。

文/图:曾建渝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