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区司法局“平安建设”助力创文明城区

九龙报2020-11-06 09:59

黄桷坪调解室调解现场。

创建文明城区,必须确保城区平安和稳定,与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化平安建设,就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区司法局通过一系列举措,做到平安建设急民所需,普法宣传解民所惑,源头治理为民所想,社会和谐顺民所求,使平安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和谐共创美好未来,一起共创文明城区。

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 打造特色个人调解室

今年6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与黄桷坪街道签订合作协议,依托黄桷坪司法所和“小蕾花开”心理工作室成立实践基地,进一步探索心理服务融入社会治理的模式。“黄桷坪巡回调解室”在依法调解中加入“以心换心”元素,把调解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黄桷坪巡回调解室”曾多次依靠心理疏导和调解并重,成功化解了矛盾。

区司法局引导各镇(街)依据辖区实际情况,开展各具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创建“金牌调委会”和个人调解室,试点社区开展好“法润社区·司法同行”行动。

黄桷坪街道有“小蕾花开 巡回调解”调解室,石桥铺街道“老李调解室“五心五法”调解工作法将大量一般性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渝州路街道构建以“谈心、疏导、调解、学法、品茶”为一体的新型轻松化、亲民化社区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新机制。

1月—10月,全区共调解案件11183件,调解成功10960,成功率98%。

建立商事纠纷调委会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今年6月,区浙江商会会员企业——重庆大速电机有限公司因被拖欠6万余元尾款两年多,向区浙江商会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了商事纠纷调解。6月12日上午,双方当事人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并签署协议。这是区浙江商会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自成立以来,成功调解的首例商事纠纷案。

截至目前,我区一共成立了5个商事纠纷调委会。

为推进疫情引发的涉企矛盾纠纷大排查,区司法局统筹司法所、基层调委会、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商事纠纷调委会等力量,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关注量大面广、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等群体,集中开展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共化解劳动争议、工伤工亡、涉众租赁合同、损害赔偿等纠纷36件,涉及金额361万元,预防民转刑2件,对接区微企商会、浙江商会和杨家坪商会,针对交通运输业和生产型企业两个先期复工复产的行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法律服务宣传,接受劳动争议等法律咨询12起。

创新社区矫正工作

矫正质量不断提高

近日,区司法局会同四川省邻水县司法局友好协作,为社区矫正对象王某(四川邻水人,在九龙坡工作生活)顺利办理了执行地跨省变更手续,掀开了深化川渝地区社区矫正战略合作的新篇章。目前,王某已在九龙坡区杨家坪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实现了接受矫正和工作生活两不误。

为了提升社区矫正质量,区司法局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引入心理产业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测评疏导与心理健康服务,帮助他们疏解心理压力、坚定信心。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共给予社区矫正对象警告处分37人次,所有受过警告处理的社区矫正对象全部佩戴电子腕带,电子腕带外观与电子手表相似,不影响社区矫正对象正常交往,其监管系统具有实时定位、活动轨迹再现、电子围栏设定和越界报警功能。截至目前,我区3年来没有出现一例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

区县二维1.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