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桷坪街道:文明幸福家园 居民共享共治
09-30 10:27:54 来源:九龙报

邮电支路社区居民议事会。

家门口送技能——咖啡培训。

馨园小区整改后。本组图片由黄桷坪街道供图

近期,黄桷坪街道组织开展“黄桷义工”志愿者培训活动。此次培训活动主要针对入户服务,入户相关原则、入户沟通技巧等内容,并通过“入户情景模拟”的形式提高大家入户服务的应急实战能力和与居民群众的沟通协调能力。

“有困难找黄桷义工,有时间当黄桷义工”正成为黄桷坪街道居民的共识。义工们自愿为邻里和社区提供服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让志愿服务情暖万家、凝聚人心;街道还积极引导居民自治,激活居民共治共享的热情,不断提升居民的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平,共同创造文明幸福家园。

同商共治促文明

最近,记者走进黄桷坪街道邮电支路社区馨园小区,里面整洁干净,绿树成荫。“我们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后,这门前房后的环境干净多了,大家不仅住着舒心,也提高了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辖区一位居民说。

馨园小区是电培中心家属区,中心搬走后,馨园小区一直处于“三无”状态。去年5月,邮电支路社区通过居民提事、网格议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民主监事、群众评事的“居民议事会六步工作法”,解决了小区清洁无人管理的问题。社区召集居民代表,让大家自己发挥看法,搜集意见并在议事会上反映,联合辖区的清洁公司,提出了解决方案,建议每户每月按照40元收取支付清洁人员劳务费,居民代表、参会居民全票通过该方案。

方案公示后,小区居民自行组织管理、社区协助。当月,馨园小区完成了公共区域全面整治工作,日常清洁卫生维护也一直跟进,小区重回干净整洁的形象。

黄桷坪街道一共有10个居民议事厅,议事厅发动社区里的各方面代表,共同参与社区邻里矛盾纠纷、社区内公共环境、社区公众利益密切相关所涉及的民生事项,让居民参与社区管理,促进社区和谐,引导居民形成文明“自觉”。

黄桷义工领风尚

天气逐渐转冷,黄桷坪“冬日针爱”项目的黄桷义工们也将行动起来。今年,黄桷坪街道将继续帮扶对口的城口县,黄桷义工将继续组织志愿者编织毛线制品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唐家湾社区的“全国最美志愿者”陈敏就是其中一员。56岁的陈敏因意外右臂截肢,虽然右手不能像别人那样轻巧地绕线,但她利用手臂和身体的力量控制棒针,练出了出色的编织手艺,开设了“陈敏手工坊”,免费向残疾人传授绢花的编织技术;作为一名黄桷义工协会的志愿者,她主动认领编织任务,不仅自己加班加点编织毛衣、手套,还动员身边的大妈大婶一同参与,连续七年为留守儿童编织围巾帽子百余套……

每年“暖冬行动”和“冬日针爱”已经成为黄桷坪街道志愿服务的名片,8年间,通过公开募集、网络募集等形式,发动辖区社会单位、爱心企业等40余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市民等上千人次,累计募集善款200余万元,“定制”心愿满足困难群众的需求,累计实现暖冬心愿近2万个。

目前,黄桷坪街道有黄桷义工22302人,在宣传“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行动中,志愿者们“线上 线下”同频共振,线上在居民微信群定期推送宣传资料,线下在人流密集点定期设点宣传;利用“邻里文化艺术节”“黄桷树下讲故事”“邮差快送”以及“爱心三轮车”代买代办活动等形式,发挥示范、引导、激励的作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新时代文明实践涵素养

文明创建活动与黄桷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相连。最近,黄桷坪街道开展了“五微七进”微宣讲活动,以“学习新思想、唱响能行好、夺取双胜利”为主题,10位社区参赛选手讲述了他们的所学所感。

黄桷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传思想、涵素养、领风尚、教技能、送温暖五大类精品项目开展。黄桷花园的居民蔡女士,6月份参加了邮电支路社区举行的送技能咖啡培训班,顺利结业后,有了创业在网上卖咖啡的想法,希望社区能够帮忙申请小额贷款购买做咖啡的设备,社区受理了该项工作。

截至目前,五大类精品项目活动举办百余次,参与志愿者千余人,服务居民上万人。今年黄桷坪街道获推荐申报全国文明单位。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