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半山二村社区成立“平姐”便民室

九龙报王茂松 涂馨2020-06-03 09:19

本报讯(记者涂馨)5月26日下午,中梁山街道半山二村社区正式成立“平姐”便民室。当天举行了启动仪式,向居民进行宣传并现场招募志愿者,参与居民自治管理和服务。

“平姐”便民室这个名称中的“平姐”指半山二村社区书记王小平。据了解,她已在该社区工作多年,工作能力得到大家的认可,便民室取这个名字,让群众有亲切感。王小平介绍,半山二村社区在此之前就成立了爱相伴小组,有十余名志愿者。为了让志愿服务团运行得更加规范,同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所以特意成立了两个便民室,一个位于圣马小区E1栋大门口,另一个位于轮胎小苑老年活动中心内。“没事来坐坐,有事来谈谈”“大家的事情大家谈”……记者看到,这些就是两间“平姐”便民室的宣传语。

“平姐”便民室具有三项服务功能

据了解,“平姐”便民室主要提供社区工作延时服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以及爱心帮扶三项服务。

“每个便民室,其实也是一个畅谈室,老百姓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都可以到这儿来反映,我们会建立问题收集台账,处理后会反馈给群众。两个便民室我们安排的是两支队伍,不交叉。”“平姐”告诉记者,便民室还提供社区工作延时服务,周一至周五每天晚上6点至8点,每个便民室都有1—2名志愿者值岗,为社区居民办理一些简单的民生事项,比如申请残疾证、离世慰问等,各类民生事项加起来有21项。“群众下班后也可以过来办理,都有志愿者在,更加方便群众的生活。”

据悉,因为半山二村社区常住居民有4000多人,其中以老年人居多,“平姐”便民室还有爱心帮扶的功能,志愿者会定期开展爱心活动。

“平姐”便民室成立后,也有自己的一套运行机制。比如群众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后还要反馈给群众,询问其意见,年底将展示服务群众的“红黑榜”,即请群众为具体某项办理的事件或提供的服务打分排名;此外还有积分制度,用来激励志愿者。

增加居民参与度提升居民获得感

启动仪式当天,有许多社区居民前来“捧场”,报名争当志愿者。今年74岁的林坤秀说,今年要继续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在“平姐”便民室这个平台发光发热。原来,林坤秀阿姨在去年就是一名老杨群工志愿者,她也是一名老党员。她说,自己在半山二村社区居住了50多年,对社区很有感情。“我老伴早就走了,子女也不在身边,现在一个人生活,耍起也没什么意思,不如去为大家服务,这样我心里面也感到很愉快。”

“平姐”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团队共招募到20人,后期将需要大量的志愿者,社区会持续招募。“希望汇聚各行各业的人才,像律师等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平姐”便民室成立的理念是“四共”基层社会治理,即共筹优化资源、“共议”创造和谐、“共行”凝聚力量、“共享”实现美好生活。

“‘平姐’便民室是为创新社区治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杨群工室的作用,通过倡导志愿服务,营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的和谐社区而设置的居民畅谈厅。”中梁山街道宣传委员魏庆收说,半山二村社区的“平姐”便民室是作为先行试点,后期计划将在整个街道复制、推广。

微信图片_20191126100236.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