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寻根乡愁·留住非遗”活动在西彭举行
12-17 01:11: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志愿者与孩子们现场交流。 西彭园区实验小学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 近日,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寻根乡愁·留住非遗” 现场展示活动,在九龙坡区西彭园区实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举行,让众多非遗进校园,弘扬民族文化,延续中华文脉。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委办公室、市财 政局、市教委作为指导单位,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主办,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九龙坡区文明办、九龙坡区财政局、九龙坡区教委承办,九龙坡区西彭园区实验小学协办。

“孔子曰: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当日下午2点,西彭园区实验小学学生的吟诵表演,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国有大事,社稷大典,当奏“九韵”,吟《鹿鸣》。声韵汇成河川,璀璨华夏诗篇。

同时,该校的孩子们也带来了非遗节目表演——大型舞蹈《鸣鼓盛世》,鼓是精神的象征,鼓绸飘飘舞出力量。一群充满朝气的孩子带来由大鼓、腰鼓、巴乌结合多元化结合的非遗节目,带观众穿越悠悠千年,领略来自盛世的“鼓韵” 。

“寻根乡愁·留住非遗”活动的展演上,一个个非遗节目让大家看得过瘾,孩子们的表演也赢得了阵阵掌声。

走马小学学生表演的民间故事《大嫂算命》,非常有地方特色。驿都实验学校学生表演的川剧《白鳝观景》,讲述了一个民间传说。

此外,还有铁路小学学生表演的音乐剧《面朝长江 春暖花开》、西彭园区实验小学学生表演的巴乌演奏等。巴乌这种小小的民族乐器,发出了悠扬的声音。

摄影、版画、篆刻、烙画、衍纸、国画、楹联、刺绣……在室外展示区,铁路小学、石板小学、新凤小学、走马小学、铁路中学、金茂小学、高新实验一小、九龙小学、渝高中学等展示的非遗技艺、民间艺术,让人应接不暇。非遗时间久远,但却历久弥新。

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重庆乡村学校少年宫公益大使牛琪,带着孩子们一边参观,一边讲解非遗的特点,让孩子们学到了更多知识。

在西彭园区实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陈列室,有食用菌栽培、泥塑、发饰制作、卵石绘画、卵石雕刻、口风琴、纸艺等,都是孩子课余时间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的,不仅学到了技能,也陶冶了情操。

现场,还为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非遗传承公益大使谭潇雪、驿都实验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川剧非遗项目校外辅导员张濒予、西彭园区实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国鼓文化非遗项目校外辅导员周思宇、走马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走马镇民间故事非遗项目校外辅导员钟守维颁发了聘书。

西彭园区实验小学校长周清容表示,“非遗”是先辈通过日常生活的运用而留存到现代的文化财富,在历史的长河中自然生成又不断发展流变,要对现在的学生们进行潜移默化,融入到日常学习。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乡村学校少年宫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了我们农村孩子的快乐殿堂和成长乐园”,先后建设了532所项目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创新实践,活动育人”为宗旨,丰富了我们农村孩子的课余生活,开拓了我们农村孩子的视野,更给了我们的农村孩子思想的熏陶和文化的启迪。(刘政宁 罗嘉 向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