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津新闻 > 正文
市郊铁路江跳线、渝合线一期工程最新建设进展来了!
08-30 20:44:22 来源:上游新闻

备受市民关注的市郊铁路江跳线

渝合线一期工程

建设到什么地方了?

最新进展来了!

据交通开投集团信息

市郊铁路江跳线成功完成

上跨渝贵高铁双线轨道转体施工

8月28日0时30分,随着成都铁路局调度中心副主任邢刚的一声令下,位于市郊铁路(轨道交通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简称“江跳线”)跳磴至建桥C站区间的上跨既有渝贵高铁双线轨道转体工程施工如期开展。

据介绍,上跨渝贵高铁采用“先建后转”工艺和双线分离上跨铁路设计。施工时先在平行于渝贵高铁的位置进行悬臂现浇,左线箱梁悬臂现浇(40.5m+40.5m),右线箱梁悬臂现浇(34.5m+34.5m),然后左、右线箱梁同步转体至设计位置方可实现顺利对接。

BIM展示图1:转体前

图片

BIM展示图2:转体中

图片

BIM展示图3:转体后

经过约2小时的紧张奋战,在市住建委轨道办、江津区轨道办的大力指导和成都铁路局各站段的密切配合下,以及项目施工管理人员的精心组织下,上跨渝贵高铁左、右线转体通过同步顺时针转体98度后,在空中实现精准对接,于2021年8月28日1时55分顺利完成了轨道转体施工,施工现场所有的参建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欣喜和激动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据悉,上跨渝贵高铁左、右线转体是国内首条地铁小曲线(半径350m)偏心转体,左线转体箱梁总长为81米,右线转体箱梁总长为69米,总重量约为4500吨,桥跨布置采用不等跨度T构设计(左线跨度46.5+51.5,右线跨度42.5+37.5)。

设计单位在充分考虑小曲线半径下转体产生的横向偏心影响,从下部结构设计开始设置了横向偏心的设计理念以达抵消转体过程中横向弯矩产生的不利影响,以确保转体过程中横向稳定。

本次施工时间紧、安全风险大、施工组织极为复杂,且铁路正处于暑运高峰期,多日连续降雨,转体施工空档期少。面对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为充分保障铁路运营及施工安全,项目施工管理团队多次组织召开技术研讨会优化转体方案,依托BIM模型技术,建立精确的信息化、可视化模型,在转体前对施工关键工序和数据进行周密推演论证,提前防范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问题,有效提高了工程经济性和施工安全性,确保安全生产及工程质量全面可控。最终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转体施工。

顺利完成转体施工现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上跨既有渝贵高铁转体施工的顺利完成,为同类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有力借鉴,同时为江津区境外第一个正线区间土建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这将对早日实现江跳线开通运营、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渝合线一期工程

磨心坡隧道顺利实现贯通

8月28日11点20分,在欢呼声中,交通开投铁路集团负责建设管理的新建市郊铁路磨心坡至合川线项目一期工程(简称“渝合线一期工程”)磨心坡隧道顺利实现贯通。

磨心坡隧道位于北碚区东阳街道境内,隧道全长235米,最大埋深21米,围岩级别为V级,属于浅埋隧道,是渝合线一期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

针对隧道围岩较差、浅埋等不利因素,且面临防疫防汛巨大安全考验,参建单位严格遵循“管超前、勤量测、早封闭、强支护”的原则,千方百计克服汛期施工困难,落细落实各项防疫防汛措施,严格抓好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开启了隧道施工建设“加速度”。

磨心坡隧道的贯通,是渝合线一期工程建设的一次阶段性胜利,为后续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两条市郊铁路捷报频传

距离实现开通运营又更进一步!

让咱们持续关注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