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江津区依托产业园促进消费品工业发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2020-11-08 02:34

近日,2020“江津杯”消费品工业设计创新产品大赛专场报告会举行,专家与选手面对面,秀产品、提技能、讲经验,展现了重庆市江津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

“消费品工业已成为江津主导产业中增长较快、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重庆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表示,该区依托德感工业园、珞璜工业园、白沙工业园和先锋镇等,充分发挥各工业园和相关镇街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促进消费品工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近1年来,江津区消费品工业从吹响“集结号”到步入“快车道”,消费品工业贡献率、拉动作用均居该区5大主导产业首位。目前,江津区消费品工业产值占全市的8.3%,已基本形成一批行业性集合品牌。

因地制宜打造产业基地

初冬,江津德感工业园的酱油晒场上,一列列酱缸整齐排列着。

作为重庆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基地,德感工业园依托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基础,实施精准招商,工业园内已经拥有了4个“中国品牌500强”,6个“中国驰名商标”,4家“中华老字号”企业,1家“全国芝麻油行业前三强”企业,2家“重庆市老字号企业”,11家重庆农产品加工“双百”企业……产业品牌集聚,为江津粮油食品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而在长江之滨的江津白沙工业园,投资65亿元打造的江小白酒水产业园即将竣工,建成后将实现百亿元以上的营收规模,创造20亿元以上税收,带动8000人以上就业,成为江津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重庆地区最大的酒类产业园和国家级白酒优势产区。

江津白沙工业园中的另一个百亿级消费品工业企业——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即将扩建完工。该公司于2011年初建成投产,2018年实现工业产值25.5亿元。2019年,该公司在推进二期大豆压榨、面粉项目建设的同时,签约了三期大米加工和中央厨房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年产值也将超过100亿元。

今年上半年,江津区帮助消费品工业企业注册商标26件,申报绿色食品30个,申报有机食品15个,申报富硒产品22个。西南纸制品产业链集群发展示范基地、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示范基地、西南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正在全力打造中。

引才引智助推产业升级

为引才引智,江津区设立了5000万元专项资金,深入实施“津鹰”计划科技人才和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先后引进周远、石学敏等6个院士专家团队,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博士科研工作站10个。

2020年上半年,江津引进消费品工业项目23个,协议引资62.6亿元。大力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江津“制造”向江津“智造”转变。

据了解,江津通过设立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制定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计划等,大力支持消费品企业加快数字化装备普及,开展信息系统集成,鼓励企业探索个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推进企业加强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应用,全区消费品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今年上半年,江津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1364件,专利密度9.76件/万人,新增专利授权量1119件,新增专利申请量1531件。

优化环境开放发展

日前,江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江津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其中保姆式服务获得了消费品工业企业点赞,也成为招商引资中吸引大型消费品工业企业的金字招牌。

江津区区长毛平告诉记者,在具体工作中,江津区坚持为签约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要求各职能部门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已签约消费品工业项目签约落地情况,由区政府对重大项目实行重点调度、重点跟踪、重点服务,联动平台部门打通信息反馈渠道。

德感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驻园内可以按规定享受能源、税收、办公、创业指导等多项“红利”。工业园始终以企业为中心,通过多种机制加速协调解决问题。

有关人士表示,作为重庆对外开放新高地,江津将不断加快开放与合作,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效率,推动消费品工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区县二维.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