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硬核力量!中山镇“旅游快车”助力脱贫攻坚

江津融媒体中心2020-10-22 15:19

美丽的中山古镇。资料图

“今天是赶场天,场镇上热闹得很,现在到中山镇旅游的人也多,我要赶紧把自家现割的蜂蜜卖了。”10月8日,中山镇常乐村村民黄星泉推着自家土货乐呵呵地出了门。

2009年,黄星泉的妻子得了重病,他又在同年出了车祸。由于缺乏劳动力,渐渐出现经济困难。2014年,他被纳入常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黄星泉一家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经过村两委深入考察分析,立足于当地旅游资源积累的火爆人气,帮扶干部为黄星泉制定了精准帮扶计划,为他们送来10箱蜜蜂,并派来技术员对其进行专业培训。

贫困户黄星全20斤蜂蜜拍出4500元。资料图

经过共同努力,黄星泉于2015年脱贫摘帽,全家年收入约10万元,而今,他和妻子在家打理着300棵柚子、40箱蜂蜜、800棵花椒苗、40棵杨梅树。

像黄星泉一样脱贫致富的中山镇贫困户还有许多。而这一切,均得益于该镇“旅游快车”。

旅游优势,夯实脱贫基础

中山古镇地处津南地区,融于渝川黔生态旅游“金三角”,古镇老街、爱情天梯、四面山少林寺、中山都是游客“打卡”必到之地。千年古镇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古镇已成为江津乃至重庆、全国旅游的新亮点。

近年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中山镇旅游发展再迎春天。江习高速开通、四面山旅游环线打造,让市内外游客前来更加方便快捷。中山镇建成绕镇公路、大四面山(中山)游客集散中心,新投放观光运营车4辆,对照5A级景区标准投资近亿元打造古镇景区专属停车场,停车场面积超20000平方米,中山镇旅游设施进一步上档升级,切实提高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

中山镇旅游设施上档升级。资料图

中山古镇旅游发展,还在于文化软实力的强力支撑。每年,中山镇都要举办古镇传统民俗“千米长宴”,2008年以来连续举办11届中国七夕东方爱情节,聚集古镇人气,提升古镇知名度、高热度。

中山千米长宴。资料图

多措并举,中山古镇积攒了旅游人气。数据显示,仅去年,中山古镇“千米长宴”吸引全国各地共6万余人齐聚。古镇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15.3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9亿元,同比增长14.7%、20%。

旅游红利,助力脱贫攻坚

“每次过来,都会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在古镇,一位张姓旅游告诉记者,在这里,不仅可以逛各种景点,还可以走进农业园体验农耕之趣,最后还可以带走经过加工的“三绝”小吃、太和富硒大米等各种特色农产品……可谓收获满满。

旅游发展,直接带动当地群众收入增加。去年9月,中山镇常乐村举行首届“爱情采蜜节”。活动当日,常乐村4户贫困户拿出了自家的蜂蜜进行拍卖,最后销售55斤蜂蜜,为贫困户创收1.1万元。

中山古镇第二届爱情采蜜节。资料图

旅游发展,还直接带动了扶贫产业发展。目前,依托山地资源和全域旅游优势,中山镇打造形成“白鹤家禽常乐蜜、龙塘花椒太和米、四合杨梅鱼湾柚、古镇特色三合游”等“一村一品”产业,并积极推进消费式扶贫、订单式农业,实现旅游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互利双赢。

(记者 施婉莹)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