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做足“富硒江津·长寿之乡”品牌大文章——我区推动长寿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江津区融媒体中心2020-10-19 11:04

记者 袁孝椿 王茜

江津,生态良好、气候宜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风光迤逦的生态之地。

江津,90.2%的土壤富硒,是全国唯一大城市城郊型天然富硒区,是“中国生态硒城”。

江津,现有百岁老人179人,是全国幅员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百岁老人分布最均匀的“中国长寿之乡”。

因地制宜,顺势而为。近年来,我区高处着眼,高端布局,充分利用全区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围绕“富硒江津·长寿之乡”品牌做文章,推动长寿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使其成为引领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亮点。

深挖长寿资源,做实长寿文化

在鼎山街道艾坪社区,今年104岁的吴生元老人依然精神矍铄,聊天说话思路清晰。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近年来,我区组织专家学者对江津长寿资源进行系统梳理,相继编辑出版了《走进中国长寿之乡江津》《江津百寿图》《老年常见病防治知识问答》《江津老人快乐游》《江津长寿文化荟萃》系列丛书,每季度定期出版《寿乡江津》期刊,多角度展现江津厚重的长寿文化。同时,我区深入挖掘江津尊老孝老、健身康养的优良传统和民间故事,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了相声、小品、音乐、戏曲、情景剧等艺术作品,通过送演出到基层、江津春晚、滨江之夏等平台演出,培植富有时代特色的长寿文化。为此,大家常能听到“江津走一走,能活九十九”“江津洗洗肺,能活一百岁”等广为流传的谚语。

在生活中,我区通过开展以健身康养、休闲长寿为主题的文体旅活动,不断做实长寿文化。如举办“长寿文化研讨会”“富硒长寿讲座”“江津富硒餐饮大赛”“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高山湖钓鱼比赛”“山地自行车赛”等文体旅活动。区文化馆、图书馆、各镇街文化站开展尊老孝老、健身康养专题讲座,组建了老年太极健身队、夕阳红音舞艺术团、老年书画协会、老年诗词楹联协会、川剧爱好者协会等,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并在每年推选“十大长寿之星”。

推介“生态兴、人文美”,擦亮重庆旅游新名片

为破解江津长寿秘密,经中科院地化所检测,江津全境中硒水平以上土壤占90.2%,且硒资源含量适中、分布合理,适合大规模发展富硒种养业,这是大自然对江津的丰厚馈赠。为让富硒生态、人文资源增值变现,我区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鲁能、锦程等65家农业企业入驻现代农业园区,促进富硒产业融合发展。在现代农业园区打造鲁能美丽乡村,江小白酒博园等乡村旅游及文化景区,在四面山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以硒为特色的沿江、沿河、沿山地区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区,在中山古镇等旅游景区大力推广富硒宴。依托江津富硒美食、富硒农产品,在旅游集散地组建富硒农产品乡村集市,推销江津富硒农产品。努力创建重庆有影响力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吸引全国各地的“候鸟人”来江津纳凉度假、享受美食、养老养生、追爱品情,让“四面山水·人文江津”“大江之津·大爱之城”“富硒富氧·长寿之乡”等旅游品牌更加响亮。

好酒也怕巷子深,好景也要会吆喝。为此,我区坚持线上线下并进,多渠道宣传推介“富硒江津·长寿之乡”重庆旅游新名片,如积极参加各类大型文旅展会,举办“吃新节”“丰收节”“生态年猪节”“千米长宴”“生态富硒采果节”“猫山采茶节”等文旅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加强富硒江津整体形象和区域品牌宣传,努力把“流量”做成“销量”,唱响硒文化、搞好“硒”游记,吸引各地游客来吃江津菜,喝江津水,品江津酒,沏江津茶,常来江津走一走。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