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扶贫路上坚守前行——记蔡家镇扶贫办专职干部周开培

江津区融媒体中心2020-10-13 09:32

他,10余年专职扶贫,对全镇扶贫工作如数家珍,了如指掌;

他,每年跑遍全镇230.5平方公里,分析贫困原因,梳理产业发展,助民增收;

他,带领贫困村脱贫摘帽,顺利通过市区级考核,扶贫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他,就是蔡家镇扶贫办专职干部周开培,人们也亲切地叫他“周扶贫”。

和扶贫“交生”

专职扶贫10余年

2008年4月,周开培开始从事扶贫开发工作。

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周开培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各时段扶贫开发政策措施、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扶贫开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10余年的专职扶贫工作,周开培从“小白”到“老师”,他已记不清自己灯下写笔记、深入全镇10个村具体指导业务、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制定脱贫措施送关怀的次数,只有那20余本工作日志笔记本静静地躺在柜子里。

10年来,周开培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和蔡家镇广大党员干部一道扎实地开展扶贫工作。如今,在他的带领下,2个村实现整村脱贫。

和贫困户“交心”

走村入户为农谋发展

“要不是周主任的热心帮助和鼓励,我可能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我们一家哪能过上今天这么好的生活。”采访中,王真富朴实的话语充满了对周开培的感激。

原来,在王真富一家因病因灾致贫后,周开培经常到王真富家走访慰问,共同谋划脱贫之策。在他精心帮扶和鼓励下,王真富在2015年开始种植芋头、柚子和养殖生态猪,产业发展让王真富一家走上了“致富路”。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走出“贫困线”,周开培在每年11月、12月和次年1月跑遍全镇10个村的贫困户,及时摸清村情户情,指导全镇232余名镇村帮扶干部帮扶结对贫困户找原因、定对策、谋发展,真心实意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数年来,各贫困村的面貌得到很大改变,特色产业正在发展壮大,群众收入显著增加,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和平凡岗位“交新”

坚持不懈写出答卷

十年如一日,在周开培的积极谋划下,蔡家镇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创新,亮点纷呈,效果明显。

10年间,全镇各贫困村新修泥结石路30条80.5公里,维修泥结石公路82公里,硬化公路72公里,建人行便道53公里,整治山坪塘48口,整治渠堰15公里。

10年间,他指导花椒种植2500亩,柚子种植400亩,桃子、梨子等小水果1500亩,家禽家畜存栏量4万只,笋竹种植3000亩,塘库养鱼200亩,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40家。同时,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鸭苗、鱼苗、小猪仔饲养,同时提供技术指导,再以高于市场价统一回收销售,以“企业 农户”模式实现双赢。如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柱产业迅速发展,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奠定了长效基础。

“扶贫是积德行善的大事,不干则罢,要干就要尽职尽责干。”周开培告诉记者,他对扶贫工作有感情了,愿一直为全镇贫困群众服务,直到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image.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