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津新闻 > 正文
茅湾村的变迁
09-10 09:32:43 来源:江津日报

访谈现场 记者 王茜 摄

记者 袁孝椿 王茜

他们,问农事、作规划、找资金、跑项目、促发展;他们,因户施策,扶贫帮在点子上、扶在关键处,帮助贫困群众脱了贫,奔向幸福生活……因为他们,村子业兴民富。他们,就是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扶贫集团。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扶贫集团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诗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荣生牵头负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具体抓,区民政局、区应急局、江津区市场监管局、江津六中、农行江津支行、浦发银行江津支行、重庆天助水泥有限公司、重庆津北贵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祥瑞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等10个单位共同配合。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蔡家镇党委组成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驻村工作队,派驻第一书记,在村两委建立了扶贫工作室,形成对口帮扶的有效合力。

自2015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扶贫集团对蔡家镇茅湾村实行对口帮扶以来,扶贫成员单位、驻村书记走田坎、入农户、察实情、办实事。5年来,茅湾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得到了实惠、感到满意——

农民收入明显提高,茅湾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前的4200元增至2019年1.3万元,预计2020年可实现1.5万元以上;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16公里,新建人行便道33公里,新建生产便道5公里,新建和维修桥梁6座,维修堰渠14公里,结束了全村没有硬化公路和硬化人行便道的历史,人行便道户通达率100%;产业发展质效提升,先后投入242万元,帮扶500余户村民,发展了生态猪、蛋鸡、山羊等养殖项目,种植花椒、优质红茶、水果、油茶等2000余亩;群众精气神有效提振,经过扶贫攻坚,人民群众致富信心更足,主动思富图强,社会矛盾明显减少,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社会环境和谐稳定;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村两委班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茅湾村便民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硬件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度明显提升。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茅湾村,看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扶贫集团如何打出“组合拳”,帮助茅湾村顺利摘掉贫困帽。

茅湾村位于蔡家镇东南部,幅员面积23.8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1005户29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294人,2019年已全部脱贫。

2015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扶贫集团对茅湾村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深入了解茅湾村自然环境、人居分布、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状况,找“穷根”开“药方”;扶贫工作队和蔡家镇、茅湾村干部挨家挨户调查摸底,深入了解每户群众的现状和需求。

“帮扶工作,最主要的就是了解群众最为紧要的事情,只有真正了解群众的困难,摸清群众的想法,掌握群众的需要,我们才能尽快打开局面,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杨绍平说。

村情摸清了,脱贫致富的“脉”就号准了。紧接着,制定扶贫工作方案、攻坚表、作战图,精准识别,一户一档;精准发力,一户一策;精准扶持,一户一帮;精准资金,严格管理,切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让基础设施先“脱贫”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扶贫集团为茅湾村争取到了政策、资金支持,为村里修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

2015年以来,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16公里,修建生产便道5公里,120余户农户实现公路入户。同时,新建人行便道33公里,全村实现户户通。2020年还将对最后1.6公里具备硬化条件的泥结石路进行硬化,完工后该村现有入户公路基本实现全硬化。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工程,更是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支撑。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扶贫集团积极协调,集中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道路、农村危房、用气用水等问题。在住房保障方面,现已累计完成C、D级危房改造62户,扶贫集团积极争取补助资金148.75万元,在此基础上,2017年至2020年连续4年补助贫困户5000元/户D级危房改造资金,共计补助17户D级危房改造8.5万元。在用气用水上,扶贫集团补助79户农户1000元/户天然气安装费,自来水安装率超过95%,全面解决四类对象饮水安全问题,无一户需挑水,无季节性缺水。同时,整合帮扶集团及社会团体捐赠资金,使用13万元为60余户四类对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另外,扶贫集团还协调推进新建640平方米便民服务中心,对1400平方米室外广场进行了沥青混凝土硬化。

扶贫集团不断改善茅湾村人居环境,2019年投资151万元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对29户农户进行房屋外立面整治、修建污水处理管网、修建竹牌坊等,提升乡村“颜值”。由于部分区域现有垃圾车无法清运,村民就近倾倒垃圾情况较为严重,茅湾村争取扶贫集团支持,集中清理34处较大陈年垃圾倾倒点。为形成长效机制,该村利用帮扶资金建设垃圾转运点6个,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协调设置垃圾桶100个,现全村所有硬化公路旁均设置垃圾桶,于2020年7月开始聘请人员长期负责垃圾清运,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

变化写在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上,写在不断改进的基础设施中,写在希望的山巅上,也写进了村民的心里。“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我们都看得见。”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满是夸赞。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造血”

村里的基础条件改善了,怎样才能提高群众的经济收入?这成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扶贫集团和驻村工作队深入思考的问题。

大家认为,茅湾村地理位置优越,依托该村丰富的自然资源、江习高速建成通车的重大机遇和紧靠四面山、中山古镇、清溪沟等景区的地理优势,围绕乡村旅游、生态产业、富硒产品做文章,不失为一道良策。

针对茅湾村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扶贫集团和驻村工作队大力鼓励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现在,全村有240户村民养殖生态猪831头,311户村民养殖蛋肉鸡8680只,278户村民种植花椒1200亩,12户村民养殖山羊200头,270户村民种植优质稻546亩,83户村民发展生态鱼190亩。此外,村民还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种植红心柚和李子540亩、油茶230亩、茶园200亩,“造血”功能明显,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同时,加强金融扶贫,积极为贫困户协调贷款用于产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有15户获贷115.5万元。

2016年11月,茅湾村10名返乡农民工筹资100万元,成立重庆齐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吸引56户村民土地入股,经营面积达800多亩。通过入股重庆齐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及金顶叶茶叶公司,实施扶贫项目茶场改扩建,2019年,该村集体收入达6.9万元。重庆齐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吃新”文化旅游节于2019年入选“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金顶叶茶叶公司所产红茶纯手工制作无农残,畅销国内外,并通过欧盟检测标准。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6家,规模种植养殖户达9户。

凝聚各方力量助脱贫

茅湾村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发展兴旺,关键在于扶贫集团注重对各方力量的整合。

首先,注重整合政策项目资金资源,5年多来,共整合各类政策项目资金1400万余元。其次,积极整合帮扶单位力量,2015年以来,扶贫集团累计直接捐赠资金320万元,其中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捐资150万元。再次,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开展了以“走进建卡贫困户、同心协力促攻坚”为专题的第十七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组织市、区、镇人大代表深入茅湾村,多形式了解贫困户家庭收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基本情况,认真开展政策宣传、视察调研、扶贫助困各项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扶贫集团向蔡家镇集中捐赠187万元,助力茅湾、龙穴、凤仪等村脱贫攻坚工作,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促农增收致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