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温馨“港城”用多彩课程照亮孩子童年

重庆日报2021-01-21 07:00

多彩课堂

在这里,学生人手一根小小跳绳,跳出了阳光活力,跳进了春晚舞台,跳成了全国冠军。

在这里,学生人人都会玩“泥巴”,丰富了想象力,提升了动手能力,涵养了综合素养。

在这里,师生们一起享受着温馨快乐的校园生活、孕育着多彩的人生梦想。

这是江北区港城小学师生幸福的样子。自合并建校以来,港城小学确立了“陶泥本色,多彩童年”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温馨之港,追梦之城”的学校愿景,打造了社团课程、主题课程、跳绳、陶泥特色课程等丰富课程,用心成就生命的多彩。

温馨之港 追梦之城

“每一个孩子都有丰富的心灵与巨大的潜能,而教育的职责就是唤醒孩子,并挖掘心灵深处的天赋、潜能和力量。”学校校长聂强强调。

在合并建校之初,港城小学就让孩子们来描述理想中的学校。“学校应该是温馨的、快乐的,像城堡一样”……孩子们畅所欲言,满脸兴奋。有一个孩子感慨:“如果我们的学校能像家一样温馨,那该多好啊!”

孩子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悄然打动了聂强的心,学校不仅应该充满温馨的因子,还应该是孩子们追逐梦想的地方。基于此,学校形成了“温馨之港,追梦之城”的愿景。

为了让六年小学教育为孩子奠定良好基础,学校“软硬”兼施,为孩子打造多彩校园生活。

一方面,学校以红、黄、绿、蓝四个艳丽、清新、充满活力的颜色为基调,构建了四色校园环境。坚持“人人参与设计、人人参与布置、人人要有作品”。孩子们与老师们共同进行“童年七彩梦想”“广角镜”“书香雅韵”环境创设,一幅幅精美的艺术品形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学校在抓好校园多彩物态文化的同时,设置多彩的社团课程、特色课程以及主题课程培养和发展学生特长,丰富学生的生活。

就这样,港城小学从兴趣出发回归教育本真,根据儿童成长规律为生命图色,为孩子营造了多彩校园生态。

多彩课程 丰盈生命

走进港城小学,仿佛走进了一个多彩乐园,处处洋溢着生机活力。

操场上,学生们手握跳绳,像燕子般轻盈地翻飞跳跃,变换各式造型,彰显出无限生机活力。

据了解,为了将跳绳特色发扬光大,学校专门开发校本跳绳教材,安排了每周一节跳绳课,每天大课间开展多种多样的跳绳活动和绳类游戏,每年4月举办跳绳节活动,周末还会不定时地到步行街为市民做跳绳表演。跳绳课程的开设,让孩子们跳出了活力与健康,跳出了闪耀的全国冠军选手,跳进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舞会的大舞台。

陶泥功能室里,有的同学小心翼翼地练泥,有的则全神贯注地拉胚,认真创作的样子格外动人。

“陶泥是一门能很好地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课程。”学校在合并之初,坚持发扬“陶泥”特色,进行校本课程。开发陶泥校本教材,开设每周一节陶泥课,将美术课与陶泥课进行整合,保证陶泥在课堂中得到落实。举办5月陶泥节活动,让孩子们人人参与、各个展示,陶泥教育让孩子的思维得到训练、创新意识得到培养,受到西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基础教育界权威宋乃庆的关注和称赞。

港城小学还推出了30多个社团的社团课程,周一到周四以班为单位开展社团活动,周五下午将社团全部开放,孩子们采用走班方式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此外,坚持每学月一个主题活动课程,丰盈孩子生命。例如3月读书节引导孩子们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6月的艺术节主题活动给孩子提供展示和历练的机会,9月的班级文化节主题活动人人参与布置、人人有作品……孩子们从中不断收获成长。

特色发展 铸就品牌

正所谓特色兴校,品质立校。港城小学走出了一条硕果累累的收获之路。

学校的跳绳课程《多彩课程——绳采飞扬》被命名为区校本精品课程,“陶泥社团”命名为区示范社团,学校先后获得重庆市体育特色学校、重庆市足球特色学校、健康促进学校、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等称号,多次获得国家级、市级跳绳比赛团体一等奖,学生多人次获得国家级、市、区级奖励。

学校毕业的段中飞、余飞宇于2017年央视春晚与张艺兴、井柏然同台演出《健康动起来》,在春晚舞台上为大家展示跳绳的魅力,传递“热爱运动、健康生活”的生活态度。更多孩子在这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港城小学全体人蓄势待发,致力于打造更有品质的教育,实现更有特色的发展,让更多孩子逐梦远航。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