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北新闻 > 正文
震慑涉烟源头犯罪 重庆“10·15”特大非法经营烟叶案告破
12-10 12:06:07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0日,记者从重庆市彭水县公安局、彭水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召开的“10·15”非法经营烟叶案案情通报会上获悉,重庆近年来涉烟叶网络案之最——“10·15”特大非法经营烟叶案成功告破。该案共查获烟叶38.26吨,涉案金额125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

19.jpg

(案情通报会现场) 

通报会上,彭水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清茂介绍,2019年10月15日,重庆彭水警方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不法分子将通过两辆大货车,装载烟叶运往湖南非法销售。警方立即联合县烟草专卖局对嫌疑车辆进行摸排。次日凌晨,办案民警在连续蹲守9个小时后,于彭水善感乡成功拦截非法运输烟叶车辆2辆、现场查获烟叶27.5吨、抓获嫌疑人姚某建和张某相。 

20.jpg

(涉烟违法人员指认现场)

随后,根据嫌疑人供述和相关线索深挖,警方掌握了以阮某和周某为首的非法涉烟犯罪网络关系图。2019年11月10日起,彭水警方出动精干警力先后奔赴四川、贵州、湖南等地展开抓捕行动,至2020年4月15日,该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其犯罪活动涉及甘肃、贵州、云南、四川、湖南、湖北、重庆等7省市。

21.jpg

(查获的烟叶入库)

“该案查获烟叶共38.26吨,这批烟叶若供应制造假烟,可生产假烟1000万支以上;打掉涉案团伙4个、窝点4处;18人获刑,其中5人被判刑5年以上,并处罚金总计65.1万元,追缴犯罪所得总计300余万元。”重庆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处稽查总队副总队长方一川介绍,该案涉案金额、涉案人数、获刑人员刑期总数、罚金总额,均为重庆市近年来涉烟叶网络案之最。同时,该案的成功告破也从假烟制售源头上对涉烟违法犯罪全产业链形成了有力震慑。

22.jpg

(捣毁的烟叶存放窝点)

据重庆市烟草专卖局消息,截至11月,今年全市各级烟草专卖局查获涉烟违法案件6506起,查获违法卷烟8562万支,实物案值8356万元。 

[新闻链接]

警方提醒:烟草属于专卖品,国家对烟草专卖品的生产、销售、进出口依法实行专卖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规定,违法经营烟草专卖品,包括销售假烟、销售走私烟、无证运输、无证经营、无证生产的,均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或者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的,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上游新闻记者  黄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