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北新闻 > 正文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10-23 09:23:37 来源:江北报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给市民做核酸检测

五里店街道渝能阳光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参加社区疫情防控

市红十字会医院二支部党员蒋琴(左一)在对患者急救 记者 王雪佼 摄

长安乘用车鱼嘴基地智能化生产线

博奥赛斯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试验

核心提示:

10月19日,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我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等6个集体受到表彰。他们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今予以编发,以飨读者。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

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

在全国全市疫情警报拉响前,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便团结协作,组织全科室人员开展标本采集、接收、运送、检测、个人防护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等培训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好充分准备。警报拉响后,检验科所有工作人员更是主动放弃休息,奋勇地冲在抗疫第一线,开展疑似病例检测、密切接触者采样、病例复核等工作。

除检验检测工作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还承担全区医疗机构及监管场所新冠采样检测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落实采送样及生物安全防护,为做好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同时积极响应全市疫情防控号召,在自身任务繁重、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抽派一名业务骨干支援两江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检验科9名工作人员累计检测24353份标本,检出37人次阳性,培训1714人次,为阻击疫情提供方向和技术支撑。

哪里出现可疑情况,哪里便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手提重重采样箱,不论风雨,奋疾奔走在各个采样点。采样工作对他们是体力和耐力的考验,遇到老旧小区更是体力与呼吸的较量,由于没有电梯,他们到住户家往往已经喘不过气。但他们说:“我们是疾控检验人,疫情防控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要为抗击疫情争取每一分钟。”

五里店街道渝能阳光社区党委

交出“零”确诊和“零”疑似的满分答卷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五里店街道渝能阳光社区南方上格林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加强群众组织力,小区党总支把活动室改成临时抗疫指挥部,辖区13个党支部、37个党小组构筑起最坚实的战斗堡垒。

社区副主任陈娇每天步行4万多步,不分昼夜地挨家挨户排查疫情;90后党员柏雪步行数十里,辗转10多家药店,为焦虑综合症患者连夜送药,对方感动得热泪盈眶。73岁的党总支书记周洪裕既要照顾96岁老母亲,又要统筹调度小区防控工作,高强度工作了两个多月。业委会副主任朱凯在抗疫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这份入党申请书就是我的请战书!”

疫情期间,社区共有312名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带领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党员服务队先后为108名慢性病患者买药送药,给467户独居老人、居家隔离户送去食物。在社区党员干部不分日夜地顽强奋斗下,牢牢守住抗疫防线,在战疫答卷上取得了渝能阳光社区“零”确诊和“零”疑似的满分成绩!

市红十字会医院二支部委员会

将支部堡垒牢牢筑在抗疫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二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

二支部由感染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等12个科室组成,有中共党员45人,是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力军。在院党委发出抗疫倡议后,二支部党员积极响应,践行“我是党员我先行”的誓言,纷纷忙碌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病房、疑似病房、医学观察病房。

湖北告急,医院在承担区域医疗救助同时,选派59名医务人员出征湖北,其中党员15名,驰援人数在全市排名第二,市内同级医院排名第一。二支部的8名党员被安排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云梦县人民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将堡垒牢牢筑在抗疫一线。

在这样的榜样引领下,31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6名同志因表现突出被批准火线入党。41个日夜的坚守,终于换来所在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好转,医疗队员也实现了“零感染”。平安归来后,他们获得了爱心团队、湖北省新时代最美逆行者、武汉市江岸战疫巾帼英雄、孝感五一劳动奖章、重庆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长安汽车

多举措抗击疫情显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长安汽车主动作为,担当使命。1月21日,长安汽车启动重大事件应急机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持续开展每日疫情研判,动态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实施五严格、七排查、两确认、一精益措施,复工前排查6万余名员工,复工至今连续8个月0感染。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队伍,10435名党员累计捐款123万元。自建口罩生产线,日产6万只保障社会伙伴、产业链、海外机构防疫需求。

组织旗下企业第一时间向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抗击疫情捐赠1000万元;疫情早期全球口罩极度短缺,发挥全球采购优势千方百计主动为重庆医科大学等采购近70万只口罩;组织员工加班加点,启动负压救护车辆生产,支持火神山医院的病人转运,成为全国最早驰援武汉的负压监护型救护车,已累计交付了2255辆;联合企业无偿为政府及公益组织提供运输仓储服务,完成火神山医院55吨疫情急缺物料运输,从全国各地运回口罩等物资700余箱、消毒用品6吨;协助完成从白俄罗斯运回的政府海外紧急订单24万件;加速产品研究,启动抗疫专用车辆研制,巡测重庆6大交通枢纽、监测3大区域。

长安汽车联动市、区政府部门,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率先启动复工复产,在拉动重庆工业中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协同拉动产业链600多家供应商、1000多家经销商和合作伙伴第一批恢复生产、稳住市场,促进消费。1-8月取得了产销汽车116.5万辆,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行业的好成绩,为重庆市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博奥赛斯(重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研发全球首个获批的新冠抗体诊断试剂产品

位于港城工业园区的博奥赛斯(重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试剂及配套诊断设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公司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技术攻关小组”,夜以继日、奋力攻坚开展设计、研发、优化和产品定型工作。

2月29日,公司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取得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诊断试剂盒注册证书,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的磁微粒化学发光法的新冠抗体诊断试剂产品。

产品研发成功后,公司立即实施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捐赠项目”驰援湖北,为疫情严重地区的大型医院、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捐赠设备和试剂。公司先后向湖北、重庆等20余个省市的百余家医院、疾控中心捐赠设备和试剂,总价值近6000万元。公司还派出人员前往湖北等地区,为一线医疗工作者提供充足的技术服务保障,助力疫情防控。

现阶段疫情防控已趋于平稳,公司继续发挥特色优势、弘扬科学精神,为抗疫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A抗体诊断试剂盒,目前已经进入产品注册检验阶段。

重庆铁路投资集团

防疫防控、项目建设两手抓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攻坚克难,积极主动作为,克服疫情影响,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超常规推进高铁项目建设,多个项目实现了历史性重大突破。

自疫情以来,全体干部职工临危不惧、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通过网络办公、分散办公、专题调度等多种方式,全力抓好防疫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先后多次向代建单位、参建单位转发疫情防控文件和贯彻落实措施要求,协调落实防控物资3000余件,确保了渝湘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段、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等工程于2月下旬施工管理及关键岗位员工进场准备、3月底全面复工。

渝湘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段累计交付正式用地4730.2亩,交付率达86.48%;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累计交付正式用地1113亩,交付率达91.2%。

今年1—8月,完成投资24.77亿元。同时,扎实推进渝昆高铁引入重庆东站枢纽段、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渝宜高铁等储备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了渝贵高铁、兰渝高铁、郑万高铁巫溪支线等项目前期研究。

记者 钱秋韵 汪晶晶 王偲媞/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相关单位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