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开放大门户 江北立潮头

重庆日报2019-07-23 06:22

江北扼两江之汇,百舸竞流,商旅熙攘,自古以来便是重庆的开放大门户。

近年来,江北紧紧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新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政策叠加优势,通过用好大通道、构建大枢纽、打造大口岸、引进大企业等措施,努力在我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走在前列。

一幅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开放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三个方向”联通世界

今年3月,位于江北的果园港开出了首趟“陆海新通道”班列。该班列从果园港铁路专用线驶出,沿着“陆海贸易新通道”直通广西钦州港,再通过海运走向世界。

该班列到达广西钦州港的时间只需要2天,到东南亚国家的时间累计不会超过10天,而此前,向东走长江水道再转道去东南亚需要22天左右。

同样位于江北境内的寸滩港,是我国长江上游集装箱主枢纽港和国家开放口岸,也是内陆唯一的“空港 水港”的双功能保税港区,已获批进口肉类、进口水果指定口岸资质,也是长江上游唯一获批的水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这些都是江北联通世界的方式,也是江北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

当前,江北正在向东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寸滩港、果园港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作用;向南对接“陆海新通道”,引导辖区企业加大出口和外贸规模,构筑南向出海新优势;向西开通“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发挥中欧班列(渝新欧)功能,打造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始发站”“大枢纽”。

“四大平台”优势叠加

新设企业1691家,实际利用外资13.25亿美元,占全区85.5%;传统贸易进出口总额484.63亿元,占全区69%;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13个,签约金额757.87亿元……

不难看出,挂牌两年的重庆自贸试验区江北板块,为江北的开放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7年4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该试验区在江北辖区有26.815平方公里,包括江北嘴金融商务组团、保税港区保税贸易组团、果园港物流组团和鱼复园区高端产业组团。

像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所释放的国家级开放平台红利,江北还能享受到3个,包括两江新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这些也是江北区勇于担当开放排头兵的基础和底气。

其中,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重点在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四大领域开展合作。重庆市政府专门设立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统筹管理项目合作,办公地点位于江北嘴金融核心区。

截至去年底,中新双方共签约140个合作项目,总金额逾219亿美元,推动了一批战略性、示范性项目落地。

依托这些平台的优势,江北正在重点推动寸滩港转型升级,对接落实长江上游邮轮母港基地建设,完善果园港“空水铁公”多式联运物流系统,加快申报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打造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集散新优势。

开放经济成效初显

即使有了开放的平台和环境,要打造开放高地,最终还得落脚在产业经济上。

为此,江北区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丰富经济业态,不拘一格招外企、引外资、留外商;另一方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包括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建设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和国际化生活服务配套等,使得江北的开放型产业经济更具活力、更可持续。

例如在开放型金融方面,通过大力发展金融结算业务,先后引进了交通银行总行离岸结算中心、伟仕佳杰全国结算中心、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落户了友利、新韩、渣打、恒丰、富邦华一等外资银行,落地五矿国际信托、中再巨灾风险管理等10余家新金融机构。

在国际贸易方面,围绕做大做优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两心两城”,即保税港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绿地保税中心、国际汽车城、普泰广场进口食品城,建成西部第一个保税商圈。此外,凭借保税优势,重点发展“保税 跨境电商”“保税 整车进口”等特色产业。

在现代物流和高端制造方面,鱼嘴千亿汽车城、复盛国际新城、辉联埔程智慧物流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项目奠基启动等。

王彩艳 杨敏 图片由江北区委宣传部提供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