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青山依绿水 生态泽江北

重庆日报2019-07-23 05:36

江北,依山傍水,因山水而兴。

自古以来,江北人便通过观测天气、水文,去探寻大自然的规律,并敬畏它、遵守它。风调雨顺、人丁兴旺、迤逦景致,便是大自然给予的馈赠与泽被。

为进一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路子,当下,江北区正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一手抓“山水江北拒绝污染”,一手抓“山水绿色变百姓红利”,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日益深入人心、走深走实。

敬畏生态

探索自然的先人智慧

1987年逢长江枯水期,有人在江北鱼嘴沱江边发现一块形似老鼠的石头,上有题刻:“大蜀明德三年岁次丙申二月上旬,此年丰稔倍常,四界安怡,略记之。水去此一丈。”

这便是享誉考古界的江北“耗儿石”题刻,是目前发现的长江上游最早的有纪年的枯水题刻。此外,在寸滩双龙桥、鱼嘴镇、五宝镇、华新街街道等地,都发现了古时记录洪水的石刻。

另外,在现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中央公园内,一座中式亭阁建筑显得格外卓尔不群。这便是西南地区现存最早的气象站,已有近百年历史。测候亭又被当地人称为八角亭,建筑约两层楼高,砖石建筑,挑檐屋顶,外壁上刻有阴阳八卦等图样,远观别致而漂亮,近看精致而典雅。测候亭,从字面上理解,便是监测气象气候的地方。抗战时期,测候亭的气象数据成为制定防空袭的重要参考资料,多次被日军飞机炸毁,但又很快修复。如今,在测候亭顶部,风向仪还依然完好保留。

而这些正是自古以来江北人顺应天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有力证据。

保护生态

一场关于绿水青山的“攻坚战”

再也看不到漂浮物和垃圾,河水清波荡漾,岸边树木郁郁葱葱,不时有白鹭飞于水面,还多了一些运动和休闲设施……御临河的蝶变,仅仅是江北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北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修复,深度推进大气治理、水污染治理和城市绿化,蓝天增多了、河流变清了、绿色扩展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其中,在大气治理方面,江北区始终将治污减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持续开展控制交通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增强监管能力、科研分析能力“四控两增”工作,全区空气质量水平逐年向好。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江北区深化实施河长制,层层压实河长责任制,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河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方面开展河长制工作,推动河长制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纵深发展。

在城市绿化方面,江北区实施了“增绿提质、打造精品”,全面扩大绿地面积,增加城市绿量,提升精细化管护,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突飞猛进。目前,江北区城市绿化覆盖率44.18%,绿地率42.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0.91平方米。

乐享生态

变绿水青山为市民红利

江北人用实际行动在守护绿水青山,而绿水青山也馈赠给江北人更品质、更美好的生活。

每天茶余饭后,市民便可前往鸿恩寺森林公园,或闲庭信步,细品滚雪听桂、建文感天、翠涌云涯等十二大园林景观,亦或登高鸟瞰“两江四岸”和“六区胜景”,品味重庆“山城”“江城”“灯城”的城市神韵。

每逢节假日,市民便可举家前往铁山坪森林公园,这里森林覆盖率90%以上,是主城区环境最好的绿色屏障、免费4A级景区和天然氧吧,可漫步林间,尽赏铜锣朝天、花田觅香、草野星空等“铁山十景”。

这些都是大自然泽被下的品质生活。此外,细心的江北市民会发现,身边新建投用的公园越来越多,例如渝澳大桥下的社区公园、三湾路社区公园、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等。

今年,江北区继续实施“增绿添园”工程,全年计划新建公园4个、改扩建6个,持续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工作,逐步对道路绿化、节点景观、桥头边坡等进行提升改造,持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美好愿景。

与此同时,江北区正在推进美丽山水城区建设,精雕“两江三山四景五河”,即优化嘉陵江、长江岸线,凸显铜锣山、明月山、鸿恩寺城市山体特色,打造城市绿景、精品街景、诗意江景和梦幻夜景,构建以栋梁河、朝阳溪、双溪河、盘溪河、御临河为主体的内河生态走廊,让居民能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王彩艳杨敏图片由江北区委宣传部提供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