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北新闻 > 正文
●为任中才老师点赞 | 他有一套励精图治的治校之道
09-20 19:12:37 来源:江北微发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在江北这片广袤的沃土上

一群有信念、有道德、有学识、有爱心的好教师

用青春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

用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朵

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今天我们走近十八中两江实验学校教师任中才

你准备好了吗?

十八中两江实验学校校长任中才

职业感悟: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要让学校发展,必须先从思想上让大家先改变。

随着江北区全面实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八中两江实验学校(原鱼嘴高中和鱼嘴初中合并)也迎来“重新洗牌”的发展良机。

三年前,任中才“临危受命”出任十八中两江实验中学校长。他充分发挥其治校能力,带领学校教职工励精图治,以教学质量为突破点,学校办学规模稳步上升,办学效益日渐凸显,内涵发展已成底蕴。

激发师生内动力学校活力凸显

“文科最高分430,理科最高分397……”初到学校,任中才看了准高三摸底成绩单,文理科竟无一人上本科线,这让他陷入了沉思。任中才没有灰心,思考三天之后,他开始着手做事。因学校发展一直比较缓慢,部分教职工已形成“学校不是品牌强校,学生进口不高,很难保证教学质量”的固定思维。任中才告诉大家“不服输,不畏难,正视困难,迎难而上”,克服原来老师们认为的“考北大、清华,甚至重点大学是直属学校、重点学校的事,与我们无缘”的落后观念。

他引导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定位领导为教师服务,确立“和合为美,合同共生”的办学理念。学校同时提出了“细节决定一切”、“责任是第一品质,团结是第一活力”的理念,最大限度地发展教师的潜力。

此外,他力抓深化改革,完善学校机制。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制定远景目标和近期目标。正确处理年级与处室的关系,年级与年纪之间的关系,决策层与执行层的关系。做到权责明晰,责任到人,落实考核。“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教职工竞争上岗”,这样一来,全校教职工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工作。

作为学校“家长”,他以身作则,坚持每天7点到校,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或者到教室巡视学生早自习情况,每天至少三次巡查全校。

“苏眉是合川的,莫小晋来自巫溪,李嘉欣各学科什么都好就是化学有欠缺……”提起学生的情况,任中才如数家珍,他记得每个学生名字,老家哪里,学习情况等。

充分了解校情、学情,成为任中才领导的学校班子成员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激发包括教师工在内的全校师生动力,塑造师生信心,让十八中两江实验中学成了“活水”,不断翻腾起新的浪花。

三年出奇迹  教学成绩成突破口

“695!”这是今年高考,十八中两江实验学校理科班学生陈高考出的高分,此后他被清华大学录取,成了鱼嘴片区街头巷尾的“新闻”。

取得如此优异成绩,这都得益于学校狠抓毕业班的措施,也成为学校教学质量提高的突破口,“用心拟定一个小目标,尽心备好每一节课,潜心上好每一节复习课,精心编选每一道试题,细心批改每一份作业,耐心辅导每一个学生,悉心分析每一份试卷,真心做好每一次培优补弱。”这成为增强学校发展保障力的重要支撑,经过不断的努力,十八中两江实验中学终于在高考这一项老百姓非常关心的成绩单上交出了让人满意的分数。

同时,学校全面铺开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任中才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和重心下移的策略,实施分层次教学,并把重点放在培优扶差上面,对优生,学校以家教式的组织,导师式的辅导,突出培养特长,促进优势学科拔尖。对后进生则注重基础,提高能力。动态跟踪管理措施,随时掌握学生弱科成绩变动,适时改变辅导科目,使每一个学生各学科都能平衡发展。此外还开办艺体生班,为学生找到特长。

除了是江北区第一位获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教育工作者,任中才还是全国优秀教师、中学特级教师、中学研究员(正高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核心期刊2篇,研究课题6个……

任中才自1986年任教以来,担任过19届毕业班的老师,经手的班级里考上名校的学生不计其数。作为政治老师,他讲课有非常独到的一面。提到政治课,很多人都觉得枯涩,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任中才将许多难理解、难记忆的内容编成口诀,让学生理解起来更容易。同时,他的课堂还有生动形象的故事讲解,让更多学生越来越多地产生了兴趣。

为了丰富素材,他博览群书,这也催生了他的“副业”——文综方面除了自己教授的政治课外,包括地理、历史学科,他也编出了很多朗朗上口的短句,让其他学科老师收益良多。三年时间,从模拟测验无人上本科线,到26人上重本,71人上本科,到第二年185人上本科,61人上重本,再第三年248人上本科,重本74人,一人上清华……学校一跃成为同类学校中的佼佼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