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川新闻 > 正文
铜溪:“一村一品”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02-24 11:44:44 来源:视界网

“郑飞40斤,何守富16.6斤……”连日来,在铜溪镇皂角村,随处都可以见到商贩收购椿芽的热闹场景。村民们或背、或抬、或用车拉,把一筐筐红嫩嫩的椿芽从四面八方送到收购点。据收购商贩介绍,皂角村的椿芽因为色正、味香,一直以来都深受市场的青睐,所以一到椿芽成熟的季节,不少收购商都蜂拥而至,整个皂角村的椿芽供不应求。皂角村支部书记郑万林:“我们皂角村发展椿芽有十一、二年了,我们1700多户,基本上99%的农户都在种,每户每年仅椿芽就能够增收3到4千元。”

说起皂角村椿芽种植的发展由来,村两委负责人介绍,由于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土地撂荒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镇党委和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发现种植椿芽不但适合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还比较节省劳动力,可以一举多得。皂角村支部委员尹爽介绍:“椿芽好打理、好管理,而且不择土地,从种植以来,把我们村的撂荒土地都解决了,大概有500多亩,现在椿芽的市场价格也很好。”

铜溪镇紧邻涪江,地势比较平坦,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是农业发展的优势。走进弯桥村,我们就看到成片成片的蔬菜静卧在涪江边上,绿油油的甚是惹人喜爱。支部书记陈兆福介绍,蔬菜种植现在已经成为了弯村的特色品牌。“我们弯桥村主要是以时令蔬菜为主,现目前规模已经达到千余亩。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涪江边建3万余平方米的蔬菜大棚,进一步增加蔬菜的产值。”

如今的弯桥村,不但打响了蔬菜种植的特色品牌,还带动了全村村民纷纷加入种植行列。在蔬菜地里,我们看到数十余位村民正在收割成熟的西芹,据他们介绍,农忙闲暇的时候来蔬菜基地务工,现在已成为是他们家额外的增收途径之一。

一村一品,以特色产业为支撑,打造龙头品牌,发挥品牌效应。铜溪镇通过坚持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打好“产业带动,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组合拳,按下了乡村振兴的全面实施的“快进键”。

据铜溪镇宣传委员屈仁波介绍:“近年来,铜溪镇以百姓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创办绿色产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以产业促脱贫、保民生,实现了村民、村集体、合作社等多方共赢。目前,皂角村的春芽、湾桥村的蔬菜、袁桥村的白山羊、板桥村的蜂糖李等一个个特色产业犹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走出了一条极具铜溪特色的一村一品乡村振兴新路子。”

记者:邱云春 潘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