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川新闻 > 正文
无私为民勇于担当
01-18 08:33:56 来源:

金鑫(中)走访居民

○记者 刘亚春 文/图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单位,是保证辖区一方稳定的中坚力量,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乡镇派出所民警的工作更是繁杂,必须全力做好辖区内打击犯罪、维护治安、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等工作,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金鑫就是这样一位扎根乡镇派出所的民警。从部队转业到三庙派出所后,他迅速转变角色,适应岗位需要,通过不懈努力,发挥自身特长,出色完成了三庙派出所七间警务区的治安、党建和民爆物品管理等工作,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初心不改 转业再启新征程

“老孙,你儿子最近身体怎么样?日常行为还正常吧?一定要记得让他

按时吃药,一旦出现异常情

况要马上联系社区卫生

院的医生……”1月6日一大早,金鑫和

同事就去到场

镇半边街137

号,到居民

老孙家中进行走访。老孙的儿子是一名二级精神病患者。定期走访辖区内精神病患者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做好管控工作,是金鑫承担的大量繁琐工作的其中之一。今年31岁的金鑫于2012年6月毕业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现国防科技大学合肥学院),然后进入原西安卫星地面测控中心喀什卫星测控站工作。在部队里,他先后担任过政治部干事、生活服务中心指导员和助理工程师等职务。在技术岗位工作期间,他主要负责对外商务卫星的测控通信工作,两次公派出国,圆满完成了对外技术援助任务,荣立三等功一次。部队上的多岗位工作经历开拓了他的视野,也提升了他的沟通协调能力。

2018年12月,他从部队转业到合川区公安局,被分配到三庙派出所,担任七间警务区驻段民警。“从部队转业回地方,变的是身份、是岗位,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和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他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做好角色转变,适应岗位需要,从“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完成从一名军人到一名人民警察的转变。

刚踏上工作岗位,金鑫就明显感受到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也发现了自己基层工作经验的不足。作为乡镇驻段民警,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要与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如何顺利开展工作,为辖区群众提供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一点一滴地进行实践、总结和积累。

接下来的时间里,金鑫认真加强业务学习,虚心向老同事请教,努力提升岗位任职能力,逐步了解了如何开展基层派出所的日常工作及业务,熟悉掌握了各类警务平台系统,很快就独当一面,成为了当地维护稳定、保民平安的“守护神”。

爱岗敬业 保民平安见成效

作为乡镇派出所民警,面对的都是平凡琐碎、家长里短的小事,重要的是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金鑫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警至今,他参与侦办刑事案件14起,接处警300余起,调解纠纷50余起。每次帮群众解决了难题,他都觉得有成就感。

2019年1月初,刚踏上民警岗位的金鑫就接到群众报警,反映停放在院坝里的摩托车被盗。接警后,金鑫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察看,案发现场是一个监控盲区,于是他查看了场镇各路口监控,同时走访了附近村民,都没有发现有用的线索。金鑫没有灰心泄气,他仔细察看了失主的摩托车行驶证,认真听取了失主的描述,将摩托车的外观特征牢牢记在心中,通过仅有的线索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当月月底,七间小学门前的公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与小车发生擦挂。在处理过程中,金鑫通过仔细观察,发现这辆摩托车的外观特征与不久前丢失的那辆摩托车十分吻合,摩托车驾驶员又无法提供车辆行驶证,他马上控制住对方,通知失主赶到现场进行辨认,确认了这辆摩托车就是被盗车辆,成功破获了一起摩托车失窃案,顺利为失主追回了财产损失。

在日常工作中,金鑫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一个基层民警的初心和使命!他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完成党建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参与并协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制定完善各类组织生活制度,完成党费收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等工作。

民爆物品管理,是公安机关依法对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运输、储存和使用等环节进行安全监督和依法管理的行政行为,是公安机关加强危险物品管理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工作的重要内容。自从负责辖区民爆物品管理工作,金鑫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定期到辖区企业开展实地检查,了解企业民爆物品的保管和使用情况,检查出入库记录,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健全,确保辖区安全。功夫不负有心人!入警仅仅两年的金鑫,凭着对事业的追求和对工作的热爱,已经成为三庙派出所的骨干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