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川新闻 > 正文
合川区首家上市公司诞生记
09-02 08:39:27 来源:合川日报

8月28日上午9时25分,深圳证券交易所“咚、咚、咚”的浑厚钟声响起,合川第一家本土企业敲开了A股市场的大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界面新增“顺博合金(002996)”股票,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

这标志着合川区上市公司以及国内A股上市公司双双实现零的突破,成为合川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8月31日,本报记者走进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博合金),对话企业负责人,回顾该公司成长历程,了解其上市背后的故事。

深耕再生铝行业公司稳步发展壮大

再生铝属于工业企业的基础原材料,与传统电解铝行业相比仅消耗约5%的能源,污染物排放数量少,是典型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行业。从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属于“C42-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随着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再生铝的应用范围正不断扩大。

顺势而生!2003年3月,顺博合金诞生于璧山区,利用各种废铝材料,通过分选、熔炼、浇铸等生产工序,生产和销售各种牌号的铝合金锭,用于各类压铸铝合金产品和铸造铝合金产品的生产,从而实现铝资源的循环利用。

据顺博合金董事长王真见介绍,产品方面,公司产品结构齐全,品类丰富,再生铝原材料得到最大化利用,公司客户实现多行业拓展。布局方面,公司有意识进行全国性布局,除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地区生产基地后,公司陆续建成了广东清远和江苏溧阳两个生产基地,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市场方面,在巩固西南地区市场的基础上,公司进一步开拓了华南和华东两个重要的区域市场,分散经营风险。因此,公司得以稳健发展,日益壮大。

“2010年左右,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公司有进一步扩大规模的需求,我们到重庆多个区县实地考察和沟通,在综合对比各区县的地理位置、辐射范围和营商环境等条件后,公司最终决定落户合川,与合川区签署了投资协议。”顺博合金董事、董事会秘书王珲告诉记者,合川区给予了顺博合金土地、税收返还等多项优惠政策。

2011年,公司在合川的厂房建设全面铺开,一幢幢崭新的生产车间在合川工业园区草街拓展区拔地而起。2012年,公司整体搬迁至合川,由此开启了规模化发展阶段。

破除融资瓶颈开启上市征程

“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有了快速发展的需求,但仅仅依靠自身积累,整体发展比较缓慢,从银行等间接融资渠道贷款,又有一定瓶颈。因此,我们考虑通过上市,打通直接融资平台,为企业发展配备一双翅膀。”王珲说。

2013年6月,在合川区委、区政府以及工业园区管委会、区经济信息委、区金融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关心鼓舞和大力支持下,顺博合金完成股份制改造,正式踏上了上市征程。

2015年7月28日,公司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成为我区首家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区政府根据《合川区企业挂牌上市财政扶持暂行办法》兑现挂牌上市奖补政策,为顺博合金兑现了150万元奖补资金,市级奖励资金100万元也相应发放到企业。

2019年6月上旬,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报首发材料,并于年末完成首次反馈意见的回复。

上市之路并不平坦,由于顺博合金控股子公司——涪陵区重庆博鼎铝业有限公司不动产权证取得困难,证监会要求顺博合金说明长期未取得的原因和论证办理有无法律障碍。因问题涉及多个主体,仅凭企业的一己之力难以快速解决。

跨区解决问题为企业上市“铺路”

2019年底,在对区内拟上市重点企业跟进过程中,顺博合金上市过程中的问题,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据区经济信息委稳定融资科科长沈大庆介绍,为解决顺博合金上市过程中的问题,根据“三计划一行动”中的上市企业培育计划,区经济信息委、区金融服务中心等单位做了很多“穿针引线”的工作,为其协调市级部门以及10余个区级部门出具了上市合规性证明,并通过函商、组队赴涪陵区会商等形式,推动了重庆博鼎铝业有限公司有关证件办理。

据王珲介绍,除积极协调控股子公司的问题外,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合川区委、区政府为公司送来了急缺的防护用品,使公司在区内率先恢复生产,最大程度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3亿元,同比减少11.19%;归母净利润7408.90万元,同比增长6.54%;扣非后净利润6842.47万元,同比增长1.87%。

问题的解决及短时间内顺利复工复产,为公司上市按下了“加速键”。2020年7月2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8月7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公司首发上市的批复。8月2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复同意了公司首发上市的申请。8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组织实施了上市仪式,上市工作圆满结束。顺博合金顺利成为重庆辖区第55家A股上市公司。至当天收市,顺博合金股价收于12.11元/股,涨幅44.00%,总市值超过53亿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建设湖北襄阳生产基地,募投产品的区域市场主要定位于华中地区和广东省。

“合川区的大力支持,为我们顺利上市提供了很大帮助。”王真见表示,通过上市,公司的内部管理更加规范高效,社会公众对公司的监督更加透明,未来公司在拓展销售和向金融机构融资时,有更高可信度。此外,上市还打开了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市也意味着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对员工、股东及社会负责。上市后,公司将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积极拓展新客户,以更好的发展回报投资者。”王真见说。

“我区设立了挂牌上市奖补政策,此次顺博合金成功登陆A股市场,根据《合川区企业挂牌上市财政扶持暂行办法》,我区将给予其400万元的区级奖补资金。此外,市级部门还将为顺博合金兑现200万元市级奖补资金。”沈大庆说。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