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骁骑”出动 捍卫交通 ——记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三江骁骑”队队长张淼

今日合川网2019-12-31 10:10

张淼(左一)与队员准备上街巡逻

○记者李文静文/图

最近几月,一支与往昔不同的交巡警队伍穿梭在城区主要干道上。他们身着特制的警服,骑着重型机车,为道路交通畅通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我区新组建的“三江骁骑”队。

骁骑,古已有之。《六韬·敌武》记载“武车骁骑,绕我左右”,意为骁勇善战之骑兵。

“三江骁骑”队是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新组建的一支路面快速反应突击力量和精兵队伍。自今年4月开始组建、9月在城区主要干道试运行以来,“三江骁骑”队在保障道路交通有序畅通等方面发挥较大作用,受到广大市民好评。作为队长的张淼自然是“三江骁骑”的代表人物。12月27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骁骑”亮相吸引眼球

一身特制的荧光黄色骑行服,背上“三江骁骑”四个字格外引人注目,配上大功率摩托车,张淼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威武帅气。

今年45岁的张淼是沙坪坝人。但自从1995年10月社会招聘入警以来到合川后,他在合川已经生活了快25年了。张淼说,合川就是他第二个家。

今年1月,张淼调任秩序大队任教导员。上任不到两个月,张淼就接到了组建“三江骁骑”队的任务。

为圆满完成任务,张淼先后去到重庆各区县学习,并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查阅资料,制定训练计划。

6月初,随着第一批大功率摩托车到位,张淼带领队员开始了训练。

“这种大功率摩托车,单车重量在260公斤左右,和以前的传统摩托车有着很大区别。单说把倒地的摩托车扶起就不容易,更别说转弯、急停、在拥堵路面快速穿插行进了。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进行针对训练的。”张淼说。

为此,张淼带领大家起早贪黑,利用每天上下班前后和休息的时间,从最简单的扶车开始练起。急停穿插、高速转弯……摔倒、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经过两个月多的训练,带着满身的伤痕,大家练就了过硬的骑行技术。

9月9日,“三江骁骑”队开始上路试运行。一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因快速的反应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快速反应处置事故

9月中旬的一天傍晚,张淼正带队进行编组巡逻。在行进到涪江二桥南桥头白鹿山立交转盘时,他看见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路中间。张淼立即上前准备劝其驶离。结果发现该车刚巧与另一车辆在转弯时发生了擦挂。

张淼立刻与队员对事故现场进行勘察,并利用手持警务终端,依照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程序对该起事故进行了处理。从发生事故到事故责任认定,再到拆出现场恢复交通,整个过程仅仅只用了三分钟时间。快速的处理模式,为当事人双方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也得到了双方的大力称赞。

其实,试运行前,张淼就已经带领队员有过一次交通事故处置的快速反应。

7月的某天上午,张淼正与几名队员利用轮休空闲在全民健身中心进行训练。这时,他们收到监控指挥中心发来的指令,说在原水产校路口有两辆大型车辆发生事故,造成该路段交通瘫痪。张淼立刻带着骁骑队员前往,仅用两分钟时间就赶到了现场,立即展开交通疏导。并与事故处理组和辖区的责任大队密切配合,迅速处理好事故,恢复了交通秩序。

“快,就是我们最大的特点。”张淼说,“‘三江骁骑’主要以巡逻执法为主、静态值守为辅,通过高密度编组巡逻,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主动发现和处置各类路面警情;通过交通运行监测,集约警力开展靶向整治和精准打击;通过指挥调度,快速反应,参与各项应急处置。”

这里有组数据,从9月9日至10月7日试运行一月里,张淼与队员共巡逻里程13505公里,接指挥中心指令出警18起,在巡逻发现警情29起,纠正各类违法行为866起。

义务护校获得感谢

提到“见警率”和“管事率”,就不得不提一提前不久区交巡警支队收到的来自合川中学的感谢信了。

原来,张淼在带领队员们早上进行训练时,发现合川中学早上上学时段,校门外交通秩序混乱。为保证学生安全,张淼和队员们自发轮班,每天早上学生上学时段,派出一组骁骑队员到校门外执勤,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为学生保驾护航。也正因为如此,合川中学特意送去了感谢信以表示感谢。

从警25年,张淼几乎走遍了交巡警支队各个队所。但他一直扎根在一线,坚守在路面。他热爱这份工作。就连2008年在奉命支援汶川地震因突发胰腺炎、差点丢掉性命时,他仍在出院的当天就返回到工作岗位。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