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真心 真情 真知 ——记渭沱镇金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今日合川网2019-12-19 10:08

扶贫工作队走访建卡贫困户王明安

○记者李文静文/图

2018年8月6日,渭沱镇金山村来了一支5人组成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从驻村的第一天起,5名队员就将职责使命牢记在心,坚持俯身沉底、谋事干事,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活用驻村帮扶举措,抓党建强组织,抓产业谋发展,抓民生推服务,用真心、真情、真智,生动诠释了脱贫攻坚“突击队”的形象。

金山村距离渭沱场镇约20公里,属浅丘地带。全村26个组,耕地面积4875亩,人口3830人,1277户。全村现有建卡贫困户49户165人,其中巩固脱贫33户117人,未脱贫16户48人。建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35户,因残致贫4户,因学致贫8户,缺技术致贫2户。2018年8月,该村被我区确定为区级贫困村。同月,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

一年多过去了,扶贫工作队在驻村工作中做了些什么事?干出了什么成果?12月12日,记者到该村进行了采访。

用真心三顾茅庐引回产业致富带头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是农村农业发展的前提。如何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的乡村产业,而不是盲目跟风,避免形成‘千人一面’的产业格局,这是放在我们工作队面前的第一道考题。”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志力说。

为答好第一题,工作队的5名队员在驻村的第一个月里,几乎全部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用双脚将金山村土地丈量了一遍。49户建卡贫困户分别在哪个组,具体致贫原因是什么?26个组1277户里有哪些致富能手,哪些在外取得了成功?全村现目前到底是怎样一个状况?白天走访,晚上汇总开会讨论,一个月时间下来,全村情况5人搞了个门清,但人却黑了不少。

根据村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青菜的习惯,经过多方调研,工作队将发展青菜种植、引进业主进行泡制青菜加工定为本村的产业发展方向。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困难远远比想象中多得多。其中有三个困难特别突出。

第一个困难来自准备引进的业主张家平。张家平是金山村人。但他的工厂在渝北已多年,各方面都已成熟。如回乡办厂,或将厂迁回,必将给自己的生意带来影响。为此,队员们三顾茅庐,用助力金山村脱贫的真心,用让金山村村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真心,用彻底改变金山村面貌的真心,打动了张家平。

第二个困难来自村民。思想的老化让有的村民不愿将手中的土地流转出来建厂。为此,队员们白天晚上轮流上门给村民做工作,用真心打动村民,最终顺利拿下建厂所需用地。

第三个困难来自政策限制。要建厂,国土、环保等都是问题。队员们带着项目跑手续,帮助企业进行调协工作,磨破了嘴皮,跑断了鞋底,终于完善了相关建厂手续。

2018年底,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重庆好味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金山村20组,主要将金山村种植的青菜用于加工泡菜。2019年6月,工厂建设完工;9月,正式投产。

工厂建设投产后,还被认定为扶贫车间,根据建厂协议,可解决贫困户30人左右进厂务工,占了贫困户总户数的60%。工厂与农户实行订单生产,保底收购。每年可解决500吨青菜、300吨萝卜的销售问题,可为村民增收40万元左右。村“两委”从专项扶贫资金里拿出45万以村集体名义投入到车间,每年能有5万的固定收益,年终还有20%的利润分成,解决了村集体“空壳”经济问题。

邓凤是10组的建卡贫困户。对于扶贫工作队,她充满感激:“他们刚来没多久,就帮助我家将滞销的血橙卖了出去。现在又介绍我到扶贫车间上班。我现在每月有2400元的基本工资,加上绩效,差不多有3000元。在家门口打个工就能有这么多收入,这在以前,简直想都不敢想。”

据了解,按照制定的扶贫规划,金山村还启动了柠檬种植基地项目、红薯淀粉加工项目,预计能为村集体带来年收益10万元以上,为相关贫困户和群众实现年增收达5000元以上。

用真情不畏困难替贫困户找回失踪的儿子

家住14组的欧昌术今年57岁。2014年,欧昌术因脑出血,右侧肢体落下残疾,身丧失劳动能力。妻子不堪压力,离家出走。2017年初,16多岁的儿子欧阳乔也辍学外出后没了音讯。

没劳动力的欧昌术不仅没了正常收入,还没人照顾,经常吃了上顿没了下顿,生活陷入困境。2017年5月,欧昌术被纳入建卡贫困户。

工作队进驻后,根据欧昌术的实际情况,将对其帮扶的重点放到找到失联近两年的儿子欧阳乔身上。

在多方找寻无果的情况下,工作队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在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今年5月,失踪两年多、陷入传销组织的欧阳乔回到了父亲的身边。随后,工作队将欧阳乔介绍到扶贫车间上班,让他有了正常的工作和收入。

“有了欧阳乔的照顾,加上欧阳乔的打工收入,欧昌术家脱贫是没问题了。剩下的就是如何在奔小康的路上,再为他们助一把力了。目前,我们工作队已开始根据他家具体情况制订一对一的帮扶计划。”队员陆建红说。

用真知突出服务走出农机社会化的新路子

金山村户籍人口有3830人,但实际在村人数不超过1500人,多数是老年人和小孩。劳动力缺乏情况十分突出。对此,工作队另辟蹊径,将重点放在服务上面,结合实际走出农机社会化的新路子。

通过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老百姓心目中有了分量与号召力。

以今年春种秋收为例,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收集村民需要的水稻种子、化肥等农资数量,然后统一进行采购,不仅保证了种子、化肥的质量,而且价格也低了不少。到了秋收,他们将村民需要收割的稻田集中起来,统一去找收割机来收割,价格比村民自己去找收割机收割便宜了450元一公顷。明年开春后,队员们还计划按此方法,找来机械耕田除草,在实现农机化耕作的同时,既不增加村里的财政负担,又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