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川新闻 > 正文
共建文明城区 共享文化成果 ——合川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人文环境推进组工作小记
11-22 10:59:46 来源:今日合川网

编者按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路径之一,是合川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的有效载体,也是全区人民的共同夙愿。过去一个阶段以来,我区在认真总结上一轮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了系列创建行动,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城乡环境建设,还是市民文明素质、思想道德建设,都取得了明显成绩。具体有哪些变化?社会各界有什么感受?今日起,本报特开设“看变化·说创建”系列报道,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区图书馆少儿分馆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易经》曰:“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里的人文,有社会人伦、精神教化、文明文雅之意,与自然相对,与质朴和野蛮相对。

由此可见,人文,是人类社会独有的产物。而不断改善人文环境,则彰显着人们对文明的追寻,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昨日,记者从区文化旅游委了解到,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一环,我区通过培育市民文明精神、倡导文明行为、弘扬文明新风,大力推动人文环境建设,努力营造一个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氛围,不断增强城市凝聚力和吸引力。

文化服务丰富群众生活

“粗增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是人生成长中重要的精神食粮,多读书、读好书,不仅可以提升市民素养,还可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则是提素养、提形象的媒介。

4月23日,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暨倡导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区体育馆广场举行。仪式上,“你选书、我买单”及优秀图书展示展销、现场书画创作展览、诵读经典名作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自此,一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全面展开,三江大地书香氛围异常浓厚。仅以区图书馆为例,今年以来,区图书馆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就开展阅读推广活动50余次,包括“读好书爱中华”阅读系列活动、“礼赞新中国书香润万家”亲子阅读活动、“爱祖国、爱阅读——学习强国、阅读圆梦”暑期少儿阅读活动等。

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全民阅读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文化需求。除此之外,我区还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90%以上;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加强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等科普设施和科普基地建设,利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119”消防日等时间节点,普及科学知识等。

据了解,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文化成果人人共享,我区加大文化投入,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1-6月,我区财政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为12210万元,比2018年1-6月投入的10960万元增加1250万元,增长11.41%。其中,群众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就投入3930万元,约占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投入的三分之一,体现了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为民”的理念。

治理交通规范城市秩序

老大爷,站上来等绿灯吧,站在斑马线上危险。”“小伙子,过斑马线时,自行车最好推行。”如今,走在我区各个交通路口,总会看到一群穿着红色背心的志愿者,他们手执文明劝导牌,针对市民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耐心劝导。“干这件事辛苦,每天要站好几个小时,但是看到市民越来越遵守交通秩序,觉得功夫没有白费。”一志愿者说。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只是我区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区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一小时红马甲”“开学第一课”等系列宣教活动;继续联办少年交警学校2个,建立学校、客运场站、社区等交通安全宣传阵地8处。累计开展各类大型文明交通宣传活动10起,“五进”宣传275次,教育劝导20.3万人次。

宣传活动,旨在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是“软件”。为切实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保证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我区“软硬兼施”,从“硬件”上也积极发力,主要表现为优化提质道路交通组织、完善规范交通管理设施、建立和完善部门间综合执法机制等。

据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落实,我区道路交通畅通,城市秩序规范。目前,城区主干道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5.5%,非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5%,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96.3%,交通管理设施规范设置率达到97%,主次干道交叉口科学渠化率达到93%,道路交通环境持续优化。

传递爱心提升文明“温度”

法国作家雨果说:“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人人讲文明,也需要人人传递文明,这才是真正的文明城区全民共建,这样才能提升一座城市的文明“温度”。在我区,每天都有暖心的事件在上演着,每天都有文明的行为在发生着。

3月17日,合川中心血站在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大学生们纷纷赶来,自愿无偿献血。

4月23日,合川区小学音乐杨小超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来到位于香龙镇的香炉小学,开展2019春期送课下乡活动。

5月16日,区人民医院携手太和中心卫生院,在太和镇开展义诊义检活动。

7月2日,盐井小学罗敏斌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走进该校特殊儿童家中,开展支教助学活动。

……

人人主动参与,构建文明合川。在我区,组织的类似的无偿献血、支教助学、义演义诊、扶贫帮困、慈善捐助等公益活动,可谓是不计其数。也正是每个市民、每个单位的文明一小步,才让合川这座城市有“温度”、有“内涵”。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