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合川78个“空壳村”现在有了稳定收入来源

人民网陈国栋2019-05-04 11:47

4月29日,记者从合川区委组织部获悉,该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村党支部牵头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走出一条新路。目前,在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动下,全区已有78个“空壳村”的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合川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为解决农村缺劳力、缺技术、生产效率低等问题,2017年9月,区委组织部出台党建领航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突出组织引领、集体参与、党员带头、群众主体,以80个试点村为重点,在全区全面探索推进该项工作。

在这一过程中,在区委组织部,镇(街)党委指导下,村党支部引导吸纳农机大户、产业大户、涉农企业、村党员干部、有意愿的群众以资金、农机具、场地设施、技术等多种方式入股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经营服务。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合川区官渡镇、云门街道等地采访时看到,田间地头,各式拖拉机正忙着耕种。这些机具,大多都来自当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

官渡镇菊星桥农机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菊星村从前是个“空壳村”,为改变集体经济乏力现状,村党支部5名党员牵头组建合作社,并在2018年通过低息贷款,分批购置了拖拉机、插秧机和小型农用机具。云门街道凤林村,村集体原来也没有收入来源。为走出困境,村党支部主动牵线大户、党员群众,组建凤天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区由村党支部牵头组建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入股比例一般不低于30%。

据了解,目前,该区采取全托管、半托管、单项购买服务以及以服务置换季节性流转等方式,充分激发农机服务的活力。

如菊星桥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约定,由合作社免费帮助群众耕种一季水稻,合作社与农户就收益四六分成,同时合作社免费获得一季秋菜种植权益。2018年,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代耕代种”合同310亩,2019年扩大种植面积至720亩。目前,村集体在合作社中占股45%,预计今年村集体有6万元左右的收益。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近20万亩,种植秋菜1.8万余亩。合作社从粮食增产、节约成本、提供劳务收入等方面为村民增加收入。如合作社通过惠民服务,仅水稻机收环节就为农民节约成本5000余万元。据统计,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以来,全区村集体增收近300万元,帮助78个“空壳村”实现脱壳。(记者 陈国栋)

审核:罗军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