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涪陵推出“三融贷”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涪陵区融媒体中心2021-02-23 10:49

巴渝传媒网讯 (记者 袁晓露)2月20日,记者从涪陵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获悉,自2020年9月10日该社正式启动“三融贷”工作以来,目前已向11家农业经营主体发放专项贷款1440万元,预计到2021年底可达6000万元。涪陵区内各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以及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通过这项政策享受到低息贷款,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去年下半年,涪陵区积极探索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融合,推动财政部门建立政府主导的风险补偿、贷款贴息、担保贴费机制,金融部门设立专项信贷产品、担保公司降低反担保条件和担保费用,由区供销合作社推荐贷款客户等工作机制,出台《涪陵区“三融贷”管理办法》,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区供销社首先确定贷款服务对象为全区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以及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农业企业,重点支持专业合作社发展,比例不低于贷款总额的60%;财政为金融机构发放涉农贷款分担风险,财政安排“三融贷”风险补偿金600万元,按照一定比例分担贷款风险损失;金融机构以风险补偿金作为增信手段,按1:10的比例放大投放6000万元低息专项贷款;担保公司降低反担保条件、降低担保费用为涉农贷款主体提供灵活多样的融资担保;财政安排200万元贴息资金,按当期同行业拆借利率LPR的50%至100%进行贴息;涪陵区供销社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作为运营部门直接面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政策宣传、业务咨询、财务代理、资格审查、贴息审核等一站式个性化、精准化、便利化服务。同时,建立“三融贷”专项贷款业务,通过财政建立风险金,分担银行、担保公司贷款担保风险,提高金融机构积极性,解决专业合作社等涉农主体无抵押的“贷款难”问题;通过银行降息、担保公司降费,贷款贴息,解决了“贷款贵”问题。

该项政策的落地实施有力地推动了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三农”领域,有效解决了专业合作社等涉农主体在农业种养殖、农产品流通、加工等环节的资金瓶颈,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产业振兴。

□相关新闻

坚持聚焦为农服务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巴渝传媒网讯 (记者 袁晓露)近日,记者从涪陵区供销社获悉,该社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中,坚持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切实增强项目带动力和社属企业控制力,努力发展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供销社特色、体现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的项目企业。

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总投资1.3亿元,总建筑面积31600平方米的重庆农资商贸城已于2020年10月投入试营业,四楼农资(农机)展示交易区全面开业经营,营业面积达到4800多平方米;负一楼仓储区2353平方米整体投用,进一步增强项目配套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整合式宣传推广,重点提升农资商贸城在农村和农民群众中的知名度,努力集聚客流人气。涪陵区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也在农资商贸城落户,已完成投资336.5万元,项目计划今年4月交付使用,中心具备农资农技教育培训功能,拥有机耕机收、植保飞防、农技服务等多支专业队伍,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提供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把农资商贸城真正打造成为重庆中部地区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农资商品流通枢纽和经营服务中心。

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捷诚生物有机肥料厂选址落地涪陵区青羊镇吴家村,由区供销社全资企业重庆市诚合供销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四川捷途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运营,已于去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计划2021年底前建成投用,具备每年10万吨有机肥生产处理能力,赋能涪陵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达产见效。指导同进食品公司积极收购专业合作社青菜头、藠头等农产品,加大肉类、蔬菜类罐头新品开发力度;与科研院所加强技术交流,满足市场消费需求;有效克服“新冠疫情”“非洲猪瘟”双重影响,在美国市场出口受阻情况下,新开拓利比里亚、香港等市场,2020年公司产量达到1012吨,其中肉类罐头586吨、同比增长175%,产品线结构得到优化,有力促进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