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看涪陵人的新式过年:踩气球代替放鞭炮

涪陵区融媒体中心2021-02-12 18:07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这个春节充满了文明的气息。

2月11日是大年三十,涪陵城节日气氛浓厚。在位于太极大道的一餐馆内,来吃年夜饭的顾客早已爆满。刚刚用完餐的市民邹黎黎说,每年除夕,他们小两口都会邀请双方父母一起吃年夜饭,今年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点餐不再像原来那么浪费了。以前,每到此时他们都会点一大桌子菜,意味着年年有余,可到最后总会剩下一大半。而现在,在“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倡导下,她点菜会按需下单,即便有剩余的菜也会打包带走。饭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近几年,市民的用餐理念发生了变化,点菜不会只求数量,消费更加理性,有剩余的菜品大多会主动要求打包。

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传统的年节习俗,为节日增添了不少“年味儿”,为了环保,今年春节,家住涪陵中慧第一城的韩女士一家找到了两全其美的方法——踩气球,来代替往年的放鞭炮。除夕夜,韩女士一家老小脚腕上缠满了气球,进行着踩气球比赛。“这几年国家全力治理空气污染,我们也不能拖后腿呀。今年,我们一串鞭炮也没买。”韩女士说,为了不失“年味儿”,一家人想到了踩气球的娱乐方式,既热闹,又增进了家人间的感情,比放鞭炮更有意思。

2月12日,记者在体育场十字路口见到,几位行人正在耐心地等待绿灯亮起。虽然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并不多,但没有一位行人抢行。“过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能因为没车就乱走。”行人吴兰兰说,春节这几天,城里的车辆明显减少,但大家心中的交通安全弦不能放松。她走亲访友时也注意到,多数市民在出行时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文明庆贺、文明出行、文明用餐……在今年的春节长假中,无处不彰显着文明新风尚。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