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涪陵新闻 > 正文
为农、务农、姓农……他们这样助力乡村振兴
01-23 18:50:06 来源: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1月22日,记者从涪陵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获悉,该社积极推进“三社一会一中心”基层组织架构的构建,使得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服务水平持续增强,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实现有效供给,基本完成了深化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

去年,涪陵区供销社新建龙桥、江东、大木、白涛4家基层供销社,目前基层社总数达到25家,实现在全区所有涉农乡镇(街道)的全覆盖;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46家(其中创建星级服务社4家),全区现有网点达到200个,各网点具备农资、日用品、电商物流、普惠金融等经营服务功能,成为供销社立足农村、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有效载体;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0家,全区总数达到1181家,累计创建国家级、市级示范社32家,促进合作社数量、质量同步提升;区农合会换届后,新成立的24个乡镇农合会分会目前运行顺利。区供销社指导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推进标准化服务流程改造,整合提升工商代办、财务代账、融资服务各项职能,提供一站式办结服务,已累计与241个涉农主体建立了服务关系,并首次承接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为涪陵区255个榨菜专业合作社提供委托财务代账,这将有力提升服务对象的规范化经营管理水平。

同时,涪陵区供销社以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提升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水平为目标,依托农资企业、基层供销社、庄稼医院等基层供销为农服务资源,建成测土配肥站2个、组建社会化服务组织24个,推行生产托管、订单服务,积极推广代耕代种、测土施肥、统防统治、技术咨询和农民培训等服务项目,提供耕、种、管、收、销等服务的土地面积达到26.6万亩次。义和供销社为当地及周边10多个乡镇提供水稻无人机统防统治服务6万亩次;清溪供销社为种植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3.15万亩次;罗云供销社为当地果园提供果树施肥、杀虫、修枝等植保飞防服务。

区供销社以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四大流通网络”建设为重点,加快整合系统电商资源,推动实施基层网点“互联网 ”数字化改造,构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目前,建成投用区域性农资商贸城1个,完善9个乡镇农资配送服务中心功能,269个村(社)农资经营点遍布农村地区;拥有区级烟花爆竹配送中心2个,规范布设乡镇烟花爆竹专营销售点489个,覆盖全区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点总数达到135个,其中以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为主的回收站25个、村级回收(点)12个,形成“村级回收点 乡镇街道回收站 区域分拣(加工)中心 加工企业”回收利用网络体系;与市级电商平台实现业务对接,拓展榨菜、茗茶、胭脂红萝卜等本地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

专门成立涪陵区诚合农信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农信集团合作开展农民合作社小额贷款服务工作,向区内5家专业合作社提供贷款830万元,支持领域涵盖农产品种植、购销、加工等环节,目前累计提供惠农小额贷款8260万元,进一步降低了合作社融资门槛和成本;启动“三融贷”服务,由金融机构(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向贷款主体发放贷款,已向区内1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300万元。

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及实施,进一步丰富提升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手段和能力,有效助推其“三社”融合发展的步伐和乡村产业振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