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涪陵新闻 > 正文
[重庆日报]推动城乡融合、产城融合、景城融合 涪陵 细描“一城三区两带”发展蓝图
01-21 11:35:39 来源:重庆日报

位于坪上后山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带的4A级景区——武陵山大裂谷

位于白涛工业区的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

快速发展的涪陵新区

两江福地,神奇涪陵  摄/胡刚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使肩负“三个重要、一个支点”历史使命的涪陵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带来诸多政策和项目利好。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涪陵紧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两大主题,立足“一城三区两带”的新型空间体系和新型城镇体系,细描“十四五”发展新蓝图: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方向,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推动城市全面升级。

一域服务全局 一体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近年来,涪陵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局面,努力在全市、全国的发展大局中有所作为。

涪陵将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全面加强成渝两地在交通物流、产业协同、人文旅游、开放平台、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依托水运、港口、铁路等,畅通交通物流通道。加强产业协同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整合提升优势产业,加快补齐关键短板,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酱腌菜产业高地、全国中成药生产高地。深化人文旅游合作,弘扬传承巴枳文化、易理文化、红色文化、三线文化、饮食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品牌和精品旅游线路,构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组成部分。强化科技创新合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合力构建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加强开放平台合作,推动各类开放平台协同发力、整体提升,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开放新格局。

涪陵将牢固树立一盘棋、一体化发展理念,全面深化“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积极参与主城新区扩容提质,推动在规划统筹、政策协调、协同创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推进基础设施同城化建设、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和开放平台协同发力,有效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产业外溢。依托便捷通道优势,发挥对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辐射带动作用。利用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加强与垫江、丰都、忠县、万州等联动发展,共同筑牢长江三峡生态屏障,打造三峡黄金旅游观光带。利用乌江旅游资源和人文相通优势,联动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等地共建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发挥大武陵山生态资源优势,联动武隆仙女山、涪陵武陵山、丰都南天湖、南川金佛山建设大仙女山旅游度假区。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服务提档升级,与“两群”区县资源共享,主动承接“两群”人口转移。

赋能提升“一城” 传承文脉、彰显魅力、发展经济

它坐拥两江画卷,承袭千年文脉,是赫赫有名的乌江门户、巴国故都、中国榨菜之乡。而今的涪陵城区,展现着传统与现代融合、自然与人文辉映的蓬勃生机。

全新的发展蓝图中,涪陵将城区这“一城”的概念涵盖了敦仁、崇义、荔枝、江东、江北5个街道。这里将成为涪陵提升功能品质,建设百万人口现代化大城市的“主战场”。涪陵将在“一城”区域坚持“以江为轴、以山为脉”,优化城市功能布局,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推动城市全面升级。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润城,全力提升品质品位,推动老城保护和复兴,打造展示城市形象的崭新名片和靓丽窗口。围绕宜居宜游和高品质生活,做好城景融合、文旅融合文章,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品质提升,发展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深入挖掘研究历史文化精髓,重视保护好老街区和老建筑,打造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城市魅力、发展服务经济的主要承载区。

继续推进旧城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郊结合部设施配套,适度发展荔枝、崇义等街道城郊经济。加快北山片区整体开发,突出“两江四岸”打造展现古今交融、开启未来发展的“城市之眼”,体验山水因缘、观览两江汇流的“城市客厅”,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景融合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同时,拥有白鹤梁等优质旅游资源的“一城”,也是涪陵建设文化旅游强区,打造人文风景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落子。

涪陵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品位,以文化繁荣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建设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近悦远来的人文风景旅游目的地。

做优做强“三区” 产城融合、城乡统筹、绿色发展

“一城”沉淀着厚重的历史,“三区”散发着新生的朝气。涪陵新区、临港经济区和白涛工业区将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的适度分离,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围绕产城融合、城乡统筹、绿色发展,打造综合实力强、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高、体制机制活、生态环境美的功能区。

涪陵将以“三区”为主阵地,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发挥支柱产业基础优势,加快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拓展产业链条,建设链群完善、生态完备、特色明显,发展质量效益高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特种金属材料、高分子合成材料、新型建筑材料,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材料第一大区”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合成材料基地。构建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消费品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涪陵新区范围涵盖涪陵新城区、高新区、综保区以及马鞍街道、李渡街道、义和镇。坚持高质量、瞄准高品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放、高效率治理,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推进产城景城城乡融合发展,营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积极探索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激发改革发展新动力、建设高品质生活新家园、营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努力在城乡融合、景城融合、产城融合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设智能化人文化绿色化现代化城市和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打造经济快速增长、创新优势显著、基础设施先进、生态环境优良、体制机制创新的现代化新区,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重要试验地、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和重庆市“一区”带动“两群”的重要支撑。

临港经济区辐射带动龙桥街道、新妙镇、蔺市镇、石沱镇。该区域将统筹东西南北4个方向、铁公水空4种方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类要素,发挥产业集聚、开放创新、转型升级的平台引领作用和优化城市布局、塑造城市特色、提高城市能级的战略支点作用,重点突出互联互通、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绿色发展,提升航运物流枢纽功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深化以城带乡,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构筑“一核一廊三组团”新格局,延续涪陵“青山环抱、绿水绕城、大气磅礴”的自然本底和原创气质,着力构建“低碳生态绿色开发示范区、港产城景融合发展新典范”,建设成为长江中上游重要国际港口枢纽、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辅枢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临港产业集聚区和山清水秀的滨江魅力生态城区,加快打造立足重庆、辐射西南、服务全国的国家级内河临港经济开发区。

白涛工业区范围涵盖白涛园区、清溪园区(白涛工业园区B区),涉及白涛街道、清溪镇、焦石镇。重点增强特色产业对全区的支撑作用,按照独立成城理念,拓展产城空间,完善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城市功能。做大做强新材料和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链,融通供应链、延伸产业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打造涪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引领区。

统筹发展“两带” 宜城则城、宜农则农、宜游则游

“一城”“三区”体现产城融合,“两带”彰显旖旎田园风光。涪陵沿江新型城镇连绵带和坪上后山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带将坚持宜城则城、宜农则农、宜游则游,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沿江新型城镇连绵带范围涵盖长江、乌江沿线各有关镇街,是涪陵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主战场。重点聚焦城镇建设、产业培育、生态保护,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以更大力度推进长江生态保护,推动城乡融合、产城融合、景城融合,构建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城镇发展新格局,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农业展示带、主城都市区滨江特色城镇带。

坪上后山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带范围涵盖坪上、后山各有关乡镇,具备农旅融合发展和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是打造度假休闲旅游的重点区域,是提升涪陵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载体。重点聚焦乡村振兴,建设美丽田园,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旅游产业,认真做好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开发,完善公共配套、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旅游整体形象,打造重庆中心城区的“后花园”,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新样板和旅游发展新地标。

彭光灿 刘玉珮 图片由除署名外由涪陵区委宣传部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