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涪陵新闻 > 正文
“我的2020”||公益性岗位成脱贫“金钥匙”
01-18 14:43:06 来源: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1月15日,天微亮,涪陵区清溪镇青龙村三组村民周小玲就起床,洗漱完毕后,她一手提着簸箕、一手拿着扫帚,开始对离家附近的一段路面进行清扫。说起自己保洁员这份工作,周小玲很是满意。

母女齐上岗

贫困户脱了贫

周小玲今年50岁。几年前,周小玲因患脑瘤花去了家里大部分积蓄,当时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家里还有一个年迈的老母亲,一家五口的生计,只能依靠丈夫在外务工维持。但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周小玲的丈夫在外地务工时突发脑梗。丈夫的患病使这个原本就艰难过日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周小玲家也成为青龙村的精准扶贫帮扶对象。

周小玲在清扫道路

2020年,清溪镇针对精准扶贫对象设立了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在村支两委的动员与帮助下,2020年4月,病情好转的周小玲受聘参与本村道路保洁工作,每月可以拿到720元收入。

“我年纪大了,加上有病,出去不好找工作。现在国家政策好,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业,每月领工资,真是做得太周到了!”周小玲说,公益性岗位不仅让她家生活有了保障,更增添了她面对生活的信心。

2020年9月,二女儿吴美娇大学本科毕业后也报名参加了镇上的公益性岗位应聘,受聘到清溪镇文化服务站工作,每月可拿到2800元收入。

母女俩先后通过公益性岗位,找到了工作。2020年底,周小玲一家彻底脱贫。

3000多个公益性岗位

解决困难群众就业

“周小玲母女俩工作都十分认真,既有条理又有责任心。”清溪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吴美娇在整理文件

“找工作不容易,政府能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给我们提供适合的工作岗位,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出成绩,才对得起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周小玲说,她受聘的保洁员工作就是负责打扫路面的卫生,这个工作强度不大、难度不高,对于她来说能够轻松胜任。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涪陵区结合城乡公共管理服务需求,开发了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在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的同时,为群众开辟就业新渠道。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局共开发公益性岗位3054个,托底安置重点群体就业,为生活困难家庭实现就业创造了条件,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