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涪陵新闻 > 正文
“靓”了,文明龙潭展新颜
01-16 11:21:51 来源: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龙潭镇苹果山公园景致怡人

冬日暖阳出来,这一天是涪陵区龙潭镇赶场的日子。放眼望去,和往常的赶场天一样,人群熙攘,热热闹闹。但和往常不一样的是,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

2017年以来,龙潭镇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抓手,以提升场镇品质和群众素质为目标,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历时3年,龙潭镇环境更加优美,社会秩序更加优良,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农贸市场整洁有序

补齐设施短板

展现场镇新颜

“现在整个农贸市场都很干净、规范,有人专门负责农贸市场的清洁工作,还安装了摄像头保证安全。”龙潭镇农贸市场的商铺老板张忠林说,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不仅方便有序,也让他的日常经营更加方便。

为了改善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镇政府与桂袁昇公司签订农贸市场管理经营合同,桂袁昇公司投入120万元进行农贸市场的改造。改造的重点主要是完善市场的排水系统、保证摊位水电和格局的规划。去年11月底,全新的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并重新投入使用。

一边是新鲜的蔬菜、一边是丰富的肉类,正前方有各类日用品……经过改造翻新,龙潭镇农贸市场合理规划的贩售摊位,通过划分区域,让整个市场整洁有序。市场外还规划出一块停车区域,原来杂乱无章的环境、乱停乱放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

不仅如此,龙潭镇全面实施城市细管、智管、众管,扎实推进街净巷洁等工程,对发现的不文明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并通过执法与劝导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整治乱停乱放、乱设摊点的问题,同时在社区小区做好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不断提升社区小区的人居生活环境。

车辆有序停放在指定区域

聚焦核心价值观

彰显文明新风尚

在龙潭镇新大街中段,一座文化休闲公园坐落于此,沿途还设置有醒目的文明宣传标牌。2017年,龙潭镇启动苹果山改建工程,将苹果山公园打造成涪陵后山坪上乡镇功能最齐全的文化休闲场所。

趁着冬日的暖阳,不少场镇居民在路边悠闲地散步、晒太阳。阳光洒在干净的街道,也洒在居民笑容洋溢的脸上。

“做好文明城区建设,最主要的就是营造氛围,加强对全镇居民精神文明和思想素质的提升。”龙潭镇负责人说,“龙潭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遵德守礼等公益宣传,制作各类公益广告牌、宣传专栏、宣传标牌,积极营造文明氛围。”

除此之外,龙潭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依托学校、社区活动中心等阵地开展礼仪知识讲座、培训、演讲竞赛等活动,向全镇居民普及文明知识、倡导文明理念,推广弘扬文明礼让的社会风尚。

龙潭镇还通过教育实践、公益广告宣传、中小学生德育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生活情境,并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共建共享、增强获得感来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使命感,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此外,龙潭镇政府还广泛开展意见征集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融入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整洁的街道

坚持常态化推进

文明之花永灿烂

“虽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涪陵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但我们不能只做一时的工作,要维护好创文成果。”龙潭镇负责人表示,该镇将把创文当作一件常态化的事来做,坚持做好各项工作,让文明和谐弥漫整个场镇,让文明之花在龙潭常开。

接下来,龙潭镇将在保持创文创卫工作机制不变的基础上,坚持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素养。龙潭镇还将保留全镇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不断健全城乡社区、公共文化场所、窗口单位等志愿服务工作站(点),探索“社工 志愿者”模式,推动志愿服务自主互助。

龙潭镇将以涪陵区建成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致力于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容貌靓丽、功能完善、群众满意的秀美宜居新龙潭,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让“乡村美、百姓富、民风淳”成为龙潭的标签。

文图/见习记者 程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