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荒山栽上油茶树 村民走上致富路

涪陵区融媒体中心2020-10-22 11:36

陈永乾与村民在油茶基地采收油茶果 记者 何乾健 摄

10月19日,行走在涪陵区青羊镇平一社区陈永乾家的油茶林基地,一股油茶花清香扑鼻而来,来自平一社区、山大村的78名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在油茶树间穿梭着采摘油茶果。看着装满油茶果的袋子摆满田梗,种植户陈永乾的脸上洋溢着甜蜜的微笑。

村民增收有希望

平一社区、山大村被山地包围,当地的年轻人几乎全部外出务工,现在仍在村里种地的都是老年人,因缺乏劳动力及山地难行等原因,部分土地撂荒。平一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身为原平一村农家出身、有过当兵经历的陈永乾说:“我是这里的后生仔,对乡邻和农业有很深的感情,看到他们因年岁原因无法外出务工,自身创收途径少,增收困难。我决定以承包的形式利用这些撂荒的土地和荒山,还有些农户相信我,用自己的土地入股,大家一起来发展产业,在有效利用荒地的同时,又能为他们尤其是建卡贫困户带来一定收入。”

油茶是多年生高效经济林,新造林至少需要4年才能挂果,种植第10年进入盛果期,树龄长达60余年,长的甚至能达到数百年。也就是一经栽种,几代人受益。2016年3月,陈永乾在平一社区、山大村7个点总计800亩土地上种植了4个品种的油茶树7万余株。

油茶园内,来务工的老年人或背着装满油茶果的背篼转运,或将背篼放在树下,绕树采摘油茶果,一派繁忙的景象。平一社区6组建卡贫困户石茂地、郭芙蓉夫妻二人一同来油茶园内采果,石茂地说:“有了油茶园后,我们两个人每年都来这里除草、施肥、修枝、摘果,今年大约有近3000元的收入,腊月间一结账,过年办年货的钱就有了。”石茂地因病致贫,对于能在家门口打工感到非常高兴。在一旁边采摘油茶果的平一社区6组村民胡政禄也应声说:“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找(赚)钱。”

在平一社区、山大村的还有10多户贫困户也像石茂地一家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增收。陈永乾每年支付劳务费用近8万元,直接带动胡政禄在内的70名当地村民增收。

种植户致富有盼头

从高处向下看去,油茶树沿着山地起伏,一望无际,近前是翠绿间点缀着朵朵白色花朵,片片花瓣迎风摇曳,蜜蜂不时在嫩黄的娇蕊间停歇采蜜。近年来,随着“绿色、保健”的理念深入人心,素有“油王”美誉的油茶深受人们的青睐,陈永乾的基地已经迎接来自重庆市及江西、河南、湖南的四波客商洽谈预订,鲜油茶果早早就销售一空。

看着满山的油茶树抱子怀胎,陈永乾仿佛看到了明年的光景:“今年是第一年大面积挂果,预计能收获3万公斤油茶果,销售鲜油茶果的收入约有7万元,基本能和今年的支出持平。明年,油茶果的产量将达到8万公斤,我将建设榨油加工厂、注册自己的商标,不仅效益将上一个新的台阶,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都会成为新的增长点,刨除当年投入可能会略有节余。村民也会多出一个增收途径,以土地入股的村民能实现第一次分红。”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考察调研时强调——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陈永乾看到这个好消息,像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他计划明年再发展1000亩油茶树,成立公司,以公司 农户的方式运作基地,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记者 袁晓露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