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涪陵新闻 > 正文
我可爱的大田村
09-25 12:07:09 来源:中国税务报

重庆市涪陵区有个村叫大田村,有442户1445位村民。2018年,我受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涪陵区税务局的委派,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一待就是3年。从陌生到熟悉、相敬、互信,如今的我已经成了村民的知心人、贴心人。

虽年过半百,但我喜欢和年轻人较个高下。局里选派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我毫不犹豫报了名,带着两件换洗衣服就一头扎进了大田村。

别人叫我们扶贫工作队是全村脱贫攻坚的“领头羊”,听起来很形象,但是干起来很“抽象”,我们常常为寻找行之有效的脱贫办法而绞尽脑汁。

为啥?一是真穷,脱贫攻坚任务推进到今天,还没脱贫的,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二是真难,如何让村民奔小康?让我这个干了一辈子财务工作的税务人,第一次发现有钱进账这件事,一点也不简单。

别问怎么办,干起来再说。从一进村起,我们就挨家挨户去村民家走访摸底。

村民的门好进吗?不好进。

我是吃过很多闭门羹的。有老人久病在床,不愿见,隔着大门吼:“你们走嘛,走!你来干啥子嘛,我一个臭老头子有啥好看的?”有村民不肯改变现状,靠着门框说:“我勒(这)个房子啷个是危房呢?我们两个站在这儿,站一天、两天、三天……就来看一下它得不得垮?”……

我心里明白,村民不是不支持、不理解、不向往美好生活,只是长久的贫穷让他们不敢去盼、不愿去想。要改善他们的处境,需要走进他们的心坎、给予他们足够的信心、付出更多时间、付出更大努力。

驻村工作一开始,我和扶贫队员的心思就没从脱贫增收上离开过。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乡亲们的大门被我们敲开了,乡亲们的“心门”也被我们打开了,他们脱贫致富有信心了。

在我们扶贫队员多次动员下,在村支部的引领下,村民大面积种上了中药材、花椒树,大规模养起了牛和鸡。3年过去,大田村拥有了特色产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了集体经济,走出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何老大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坚定地跟我说:“代书记,我想入党,带着乡亲们继续脱贫致富奔小康。”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我们驻村工作队员主动申请取消春节假期,回到村里,从大年初四开始,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春节刚过,乡亲们正盼着养大出笼的鸡卖个好价钱,却被疫情阻断了销路。81岁留守在家的袁婆婆,眼瞅着喂鸡的玉米供不上、攒下的鸡蛋卖不出,愁得抱着母鸡坐在家门前抹眼泪儿。

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没销路就自己找销路,没物流就自己跑物流。我找年轻人学网购,通过琢磨,竟然学会了直播带货;我把自己当宝贝疙瘩保养的车子,让给了鸡鸭做专属座驾;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涪陵区税务人开始了助农扶贫爱心接力,短短3天,大家为村里贫困户代销农产品3.6万元。

当然,我在中间还是得了“好处”的,袁婆婆用自己都舍不得吃的土鸡蛋,给我煮了一碗很甜很甜的荷包蛋。

脱贫攻坚工作,是真苦,也真甜。苦到365天扎根一线、扛着重任不顾一切往前赶;苦到3个年头里,放下家人放下思念,心中只剩“不摘帽子不罢休”的执念。甜,是真甜,因为涪州大地农村、农户的改变,在我们的面前一一展现。3年来,涪陵区税务局投入扶贫资金近百万元、驻村工作队竭力帮扶、184名税务帮扶干部勠力共筑,和村两委一起实现了45户危房改造入住、124户厕所崭新亮相、51公里硬化道路通村入户、2000立方米饮水池顺利投用、5.3万米村管网全线覆盖,2000余亩的花椒、榨菜、中药材、金荞麦稳定增收,上万的猪、牛、鸭、鹅、跑山鸡出栏销售……

如今,我们帮扶的大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一个没落下、一户不掉队。

72e27ae6aebdc3d5d0373ee6e4148c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