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记者在行动|| 城市噪声污染何时休 市民盼安静的生活环境

巴渝都市报2020-07-25 20:28

南门山一门市将音响放在店门口播放音乐和广告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仅仅是扫干净街道管理好路口这么简单,而是方方面面的懂礼、时时刻刻的守规。健康的生活离不开安宁,近段时间,涪陵城噪声污染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探访

叫卖声扰民汽车鸣笛声刺耳

7月24日-25日,记者走访了涪陵城太极大道、兴华中路、高笋塘、南门山等地,发现城市街头噪声依旧存在。

南门山一商场营业员站在店门前通过拍打塑料手拍和吆喝吸引消费者

在南门山记者看到,不少店铺用打折、特价等促销宣传的声音不停地从音响里滚动播放,此起彼伏。有些店铺的店员直接使用扩音器,站在门口吆喝,招徕顾客进店选。随后,记者在太极大道看到一群老年人在给商家做活动,老年人们敲锣打鼓举着牌子游街进行广告宣传,声音较为刺耳。

涪陵城太极大道上,一群老年人敲锣打鼓为一商家宣传

记者还在涪陵城一些路口发现,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仍有一些车辆鸣笛,甚至有些司机因等不及行人通行或车辆拥堵的情况而连续鸣笛。一位小轿车驾驶员表示,有时候鸣笛是迫不得已,路口路况复杂、行人又多时,为了过路行人的安全,才会这么做。

不少市民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整治噪声的专项活动,还大家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对策

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那么市民面对噪声污染该如何维权呢?重庆圣石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福表示,市民遇到噪声污染,除了向相关职能部门投诉外,还可以通过诉讼等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李福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受到环境噪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者其他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部门、机构调解处理;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李福建议,如果因为噪声污染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市民可以通过录音、录像、申请专业机构进行分贝检测等手段,完成取证。如果自己或家庭成员因噪声污染而导致身体不适,可以依据医院开具的体检报告,向噪声产生者主张权利。

相关链接》》》

哪种情况属于环境噪声污染?

国家《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把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象,称为环境噪声污染。此外,国家《城市区域噪声标准》中,明确规定了城市五类区域的环境噪声最高限值:

1.疗养区、高级别墅区、高级宾馆区,昼间50分贝、夜间40分贝;

2.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

3.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

4.工业区,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

5.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干线道路、内河航道、铁路主次干线两侧区域,昼间70分贝、夜间55分贝。

(昼间指6:00至22:00,夜间指22:00至次日6:00)

在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从家庭室内发出严重干扰周围居民生活的环境噪声的,都是噪声污染,是法律禁止的行为。

文/记者 黄维娇 蒋莹

图/记者何乾健

image.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