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涪陵新闻 > 正文
昔日帝王菜 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
07-11 13:26:11 来源:巴渝都市报

二渡村帝王菜种植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在采摘帝王菜

嘉宾在品尝凉拌帝王菜

江岸清风润二渡,乡村振兴绘蓝图。7月10日,涪陵区江北街道在二渡村举办“乡村振兴·涪陵帝王菜品鉴推介会”,与科研工作者、种植户、合作伙伴、商界代表、媒体工作者一起,共话涪陵帝王菜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助推产业市场发展,共促乡村振兴。

昔日“帝王菜”

“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个就是涪陵帝王菜?能吃吗?”

“这个菜要怎么吃啊?”

“这就是涪陵帝王菜,又称菜用黄麻,主要吃它的嫩茎叶,生吃、凉拌、煮汤、涮火锅都可以,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低糖低钠、高膳食纤维、高蛋白、高钙、富钾、富锌、富锶型蔬菜。”在二渡村帝王菜种植基地里,不少来宾对陌生的帝王菜充满疑问,一旁的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介绍帝王菜的特点。

涪陵帝王菜原名埃及帝王菜,学名长蒴黄麻,原产于埃及、苏丹、利比亚等地。由于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养价值远高于菠菜、茼蒿等其它叶菜,是一种补充人体钙质和微量元素的保健蔬菜,在阿拉伯国家的宫廷中有悠久的食用历史。

埃及帝王菜如何嫁到涪陵的呢?

记者在推介会上了解到,涪陵帝王菜是渝东南农科院引进研究的新型药食两用特色蔬菜。2012年至2016年,该院从海南引进埃及帝王菜,对其进行小规模引种,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品种选育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经过多年的研究,埃及帝王菜已在涪陵安家落户,作为青菜头的后续种植项目,在涪陵江北已进行规模化种植,并在重庆主城区和涪陵实现了保鲜销售。昔日帝王菜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佳肴。

生吃凉拌涮火锅

味道鲜美 口感独特

火灼帝王菜、帝王菜沙拉、蘸水帝王菜、帝王菜火锅……推进会上,帝王菜的各种吃法,不仅让与会宾客看花了眼,也让大家一饱口福。

帝王菜口感粘滑,味道鲜美,适宜制作炒菜、凉菜、汤菜、火锅,既可作主菜,也可作配菜。因其鲜嫩,需缩短烹调时间,水煮沸,入水10秒就吃,口感最好。

“帝王菜口感好,特别适合汤锅烹食。我们在涪陵和重庆试销的结果,口感普遍优于常见的叶菜和芽苗菜,受火锅消费者青睐。”涪陵餐饮协会有关负责人说。

帝王菜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渝东南农科院帝王菜研究专家吕发生介绍,帝王菜膳食纤维含量高,具有明显的润肠作用,很适合老年人和在办公室久坐人士食用。“帝王菜属于典型的低热量蔬菜,适合糖尿病患者、肥胖体质和养生爱好者食用。而且高钾低钠、富锌富锶,适合于三高人群、冠心病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食疗和预防。”

在哪里能买到帝王菜呢?重庆二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有三种方式:一是线下可在永辉超市、新彩线超市购买,二是线上可在涪陵e购电商平台上购买,三是如果采购量大,我们可送货上门。”

推荐会上,涪陵金科大酒店、太极大酒店、涪陵餐饮协会与二渡农业公司签订了购销协议。今后,在涪陵金科大酒店、太极大酒店以及涪陵餐饮协会会员餐饮店里,市民都能吃到帝王菜。

打造涪陵名片

助力乡村振兴

“帝王菜属于热季蔬菜,适合高温生长,最佳种植时间在5月至9月,6月开始上市,恰好与青菜头错峰种植。”吕发生说,有了它,农民便可以秋冬种青菜头,春夏种帝王菜,土地不轮空,全年丰收,全年增收。

涪陵帝王菜为替代传统作物,实现与青菜头错季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提供又一产业项目。江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勇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涪陵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扩大帝王菜种植面积,考虑进行深加工,开发帝王菜粉、面膜、青汁、帝王茶饮料等产品,延长产业链。同时,加大对帝王菜的推介力度,将帝王菜打造成继涪陵青菜头之后又一张蔬菜名片,助力乡村振兴。”文/杨莉菊 图/冯国庆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