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奉节县:落实“县聘乡用” 为群众健康兜底

上游新闻谭柯2024-03-16 10:17

着力解决乡镇卫生院缺人才、医疗能力弱、上级医院帮扶走过场等问题,要出实招。近年来,奉节县用活“县聘乡用”这件法宝,让强基层真正转化为各方可感受到的现实。

记者在康乐镇妇产科看到,来自奉节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春燕正为当地妇女诊疗。帮扶工作期间,李春燕与卫生院协调配合,对集镇老百姓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到群众在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及基本避孕服务上存在较大需求,针对性开展技术帮扶。

李春燕告诉记者:“我接诊过一位聋哑孕妇,已生育三孩,三年间因无生育意愿做了五次人工流产手术。康乐镇中心卫生院之前没有资质和条件开展长效可逆的避孕手术,同时也没有此类手术经验,这就到了我们‘县聘乡用’医生发挥关键作用的时候,我对服务对象进行充分评估,向医院申请开展新项目,成功为该患者实施长效避孕手术,有效避免了再次妊娠的风险,也为她的未来生活带来了希望和保障。”

患者袁婷婷说:“我宝宝才八九个月,最近有点儿炎症了就想着看下医生,本来想去县城又有点远,刚好在卫生院碰到了李医生,她是县妇幼保健院的,专业对口,就选择到卫生院检查,她对待我们病患非常认真仔细,输了几天液后现在基本好了。”

下沉的专家不仅带来了好技术,也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居民杨春香告诉记者,每次去县城来回舟车劳顿,往往都要耗费1天时间,现在县级医师直接到基层卫生院服务,大家不出镇也能享受到较好的治疗水平,给患者减轻了不少就医重担。

据悉,自2022年以来,奉节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基层医疗有保障”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县聘乡用”改革,促进优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人员下沉。

康乐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显洪表示:“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康乐卫生院充分运用改革创新机制,在‘县聘乡用’医生的指导帮扶下,立足居民需求开展了皮下埋植术、中药封包等多个新项目。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我院医疗服务水平,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要全面实现“小病不出乡镇”,就要健全“基层首诊”制度,但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乡镇卫生院,一些稍有难度的诊疗根本无法开展。来自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上级医院的医生,自下派到朱衣卫生院支医时起,就定期开展教学查房、小讲座、疑难病讨论,多次通过医联体转诊绿色通道,帮助辖区危重病患者快速转诊上级医院,让患者及时得到救治。暖心的服务、过硬的技术不仅让百姓就诊变得方便,细致、负责的“传帮带教”也让朱衣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受益颇丰。

朱衣卫生院执业医师刘必敏说:“在‘县聘乡用’政策下,李良明老师和陈兴霞老师来我院我科,对全院医护人员在急危重症的判断和处理、病例书写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指导,极大提升了我们的专业能力。”

“县聘乡用”模式在朱衣镇中心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带来的帮助效果非常明显,下派医生完全脱离原单位工作,且在基层医疗机构连续工作一年以上,这让大家沉得下身、静得住气、派得上用,对于基层医院来说也是一个难得契机。

夔州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彭仲科告诉记者:“我们综合下派医生的专业特长新开设相关科室,委他们以重任,负责科室的建设、发展,同时带领该科室年轻医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不断进步。这既加快了年轻医生的成长步伐,也方便了辖区居民,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2024年,奉节县县级医疗机构派出“县聘乡用”人员29名,涉及内科、外科、妇科、康复科、口腔科等多个专业领域骨干。其中,中级职称26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2人,本科26人。他们深入乡村一线,为全县基层医疗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上游新闻  谭柯  实习生 马源  通讯员 冉倩 陈芳

责编王光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